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阅读,从图书馆开始——“百名读者访谈录”之41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李紫薇,“95后”
访谈时间:2017年2月

乔:紫薇同学,恭喜你考取了美国名校!在大学第一个寒假归国这段时间,你除了放松自己之外,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阅读计划?

李:非常感谢!寒假时间比较短,我没有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但会看一些感兴趣的书,比如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村上春树的《1Q84》等。

乔:我曾经看过一份资料,美国的中学生暑假的阅读量一般是25本图书,你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吗?你觉得阅读对学生有什么好处?

李:美国的阅读风气很浓厚,因为美国政府、学校和家庭都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很多学校会推荐长长的书单给学生,鼓励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美国每个城市都有公共图书馆,我所在的波士顿有非常著名的哈佛图书馆和波士顿公共图书馆等。这些图书馆的藏书都非常丰富,每天有很多人泡在里面阅读。而且图书馆的设计都很美观,像波士顿公共图书馆的建筑非常有设计感,馆里分为古代欧式风格阅读区、现代风格阅读区、少年阅读学习角等,整个环境让人感到非常的宁静。

让我印象最深和最有感触的是,在波士顿、纽约、华盛顿、洛杉矶这些城市的地铁、咖啡厅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很多人在认真阅读,这与国内地铁上一眼望去基本是低头玩手机的低头族,形成巨大差距。

美国社会注重阅读,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对孩子们拓宽视野、开发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良好的文化品格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乔:美国的学校很重视课外阅读并且需要学生定期提交读书笔记,你平时读书习惯做读书笔记吗?

李:我因为刚到美国不久,还在适应美国的文化和高强度的学习,目前主要以学习学校的专业课程为主,每天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学习专业书籍,书籍中有许多专业词汇和内容需要查找很多资料才能理解。我的做法是将不理解的专业词汇及内容进行标记,待一个章节看完,再去网上或图书馆查找资料,将不理解的内容弄懂,然后将这个章节的内容重新学习一遍,直到真正理解。

乔:平时喜欢利用图书馆读书吗?为什么?你去过哪些图书馆读书?

李:在广州读书的时候,我会去学校的图书馆、广州购书中心和广州图书馆,但我去图书馆看书的时间不是很多,我喜欢购买书籍回家阅读或者和同学交换阅读。因为我不断买书,家里的书籍好多,在我出国读书前,将很多书籍送给了有需要的小朋友们。

我曾在广州图书馆当过志愿者,每当我看到有小朋友或者大人在阅读或者借书,我都会非常开心。在这个电子产品充斥人们生活的年代,能来图书馆静下心读一本好书已经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了。

乔:在美国的大学里,你每周有多少时间利用图书馆?美国的大学图书馆不仅服务在校生,同时还服务于所在地周边的群众,你在图书馆能获取到所有自己想寻找的书和其他文献资源吗?

李:我每周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图书馆度过,我的作业和论文需要查找很多资料来完成,所以我必须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来帮助我的学习。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的书籍特别贵,我不能像在国内一样随心所欲购买书籍了——还是国内好哈。

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有很多功能,有写作中心、公共电脑、DVD、咖啡厅……很多同学都泡图书馆,学习气氛非常好。每当我写论文遇到瓶颈的时候,就会和写作中心的教授们预约时间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与交流。

乔:你期望的美好图书馆是怎样的?

李:我期望的美好图书馆是有各种类型丰富藏书的、充满艺术感的、环境优美舒适的、智能的、可以进行交互学习讨论的地方,这样的图书馆会令人流连忘返!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