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阅读,随时随地 ——“百名读者访谈录”之43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26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林楚楚,“90后”
访谈时间:2017年3月中旬


乔:你好,林老师。你怎么会想到来图书馆做公益课培训老师?对图书馆有什么特殊情结吗?

林:其实以前一直想着可以有机会到乡下做支教,但苦于没有途径,一直没有实现。这次也是很偶然的机会,从朋友那儿得知图书馆在开展公益课的培训活动,我本人特别赞赏这样的公益活动,所以趁此机会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跟别人一起分享自己所学知识的感觉特别好,就像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块蛋糕一样,蛋糕的价值因为分享而升值。

图书馆是个神圣的地方,每次徜徉在书海中,就觉得自己特别富有。久不读书,就会觉得生活单调而贫瘠,时不时需要到图书馆去充充电。

乔:图书馆在你的生活中重要吗?你通常多久来一次图书馆?每次来都借书吗?

林:我本人非常喜欢阅读,喜欢接触各种类型的书,图书馆给了我这样的阅读机会。之前一有空闲,我每个周末都会去图书馆看书,有时也借书回来看。

乔:你是生长在侨乡福建泉州吗?你的家乡读书氛围浓厚吗?小时候从几岁开始接触阅读?阅读给你的成长历程带来了哪些快乐?

林:是的,我是福建泉州人。我的家乡读书氛围浓厚,大家都很重视学习,也尊重有学识的人。虽然从小时候识字起就开始接触阅读了,但那时候家里最关注的是温饱问题,阅读的书很有限,最开始是读哥哥还有邻居哥哥们手头的金庸、古龙的小说。那时候身边能找到什么书,都会拿过来津津有味地看。童年时,好像假期都很长很长,而这些书都是打发漫长假期的很好的选择。再后来开始接触很多国内外的名著,一点点地通过书来了解那些我从来不曾到过的国度,也会从阅读中慢慢体会不同文化的差异,体会不同领域的乐趣。阅读,让我有很大空间的想象力,也让我深深地感受着世界的美妙,感受着文字的伟大之处。有句话说,你的气质里隐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这话我是相信的,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或多或少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态度,也或多或少在我们的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来。

我自己深知阅读的益处,也深知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所以,也在家里筹备成立了一个小小的家庭图书室,收集各种类型的书,让小朋友们随时能接触图书,随时能进入阅读。

乔:你常出差吗?途中会不会带书?

林:我算是比较少出差,一年1-3次,出差的途中我都会带一两本书在身上,方便随时阅读。有时候也会直接在机场的书店去买一些畅销书。阅读,不局限于何处,也不局限于书的类型。

乔:你平常读电子书多,还是纸本书多?哪种阅读方式更益于你?

林:我几乎没接触过电子书,更多的是读纸本书,虽然电子书更环保,但还是会有纸墨香的情结在。就个人而言,纸本书更适合我。

乔:你为自己制定过阅读计划吗?

林:是的,肯定是制定过阅读计划的。比如说,在多长时间里要看完哪些书。但我本身是比较随性的,很少可以完全照着计划去执行。特别感兴趣的书,可能花几个小时就看完了,还会去翻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更多。但比较难懂、无趣的书,就常常是脱离原定计划的。

乔:你觉得好的图书馆应该是怎样的?

林:以前接触的都是学校里的图书馆,一直以为图书馆就是个可以借书阅读的地方,而一个好的图书馆,肯定是要藏书丰富、资源丰富的。接触了东莞图书馆,才知道原来图书馆还有很多别的功能,为市民开展各种公益培训、公益讲座、画展等等,通过各种形式为市民提供阅读的便利,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好的图书馆。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