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假期周末,去图书馆阅读——“百名读者访谈录”之45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8-29   | |

□乔真
在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张腾,“90后”
访谈时间:2017年4月

乔:小张,你在澳大利亚留学8年,在那边利用图书馆学习的机会多吗?去之前,在国内利用过哪些图书馆?相比较而言,你觉得哪里的图书馆利用起来更加便利?

张:国外是自主式教育模式,课余时间我会安排一周去三次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的公共设施以及优雅的环境来复习功课和浏览感兴趣的书刊。

出国前,我会常去新华书店和永正书店读感兴趣的书刊来打发业余时间。

在我看来,国内外图书馆都有各自的优势以及相似之处。国外图书馆更关注安静、优雅以及便利,每个人素质都很高,不大声讨论,都很自觉。图书馆楼下还有实惠的咖啡店,还给华人准备了很多中文刊物。国内图书馆的优势在于比较多样化,每一层都有不同主题的阅览室。

乔:澳大利亚的学生课外阅读涉猎广吗?你在留学期间,除了完成课业之外,有多少时间读自己想读的书?哪些书陪伴着你度过了异乡的时光?

张:一般而言,澳大利亚本地学生在图书馆还是着重于自身的课业,闲暇之余喜欢健身运动。华人学生在图书馆除了课业,更会涉猎各自感兴趣的书刊。基本上各种类型的刊物华人学生都会涉猎,以不断增加自我的学识。

国外虽是自主式教育,但是压力很大,一周接近一半的时间在图书馆忙学业,自己想读的书只有完成作业后才会去阅读。

更多专业性的书刊陪我度过留学生涯,例如市场学书刊、国际贸易书刊等。

乔;参加工作后还经常读书吗?公司有没有阅读小组?平常有时间会去图书馆吗?

张:回国就业后也会经常去东莞图书馆阅读感兴趣的书刊,因为阅读不仅能学到知识,开阔眼界,还可以陶冶情操。

公司暂时没有成立阅读小组,这一点我会给同事们提提建议,可以自发组织阅读小组。

周末以及假期我都会积极去图书馆阅读。

乔:除了专业书籍,你平常还会读哪方面的书?书的来源和途径有哪些?

张:还会阅读企业成功学、正能量、职场就业、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学等书刊。书有领导和父母送的,也有从亚马逊网站上买的。

乔:你怎么看阅读这件事?

张:阅读不仅可以净化心灵、抚平情绪、陶冶情操、增长学识,还可以充实业余时间。去图书馆阅读,目前已经是很多人的兴趣爱好之一了。

乔:你喜欢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张:图书馆一定要安静,大家要自觉;书刊要归类摆放,整齐干净;有便利实惠的咖啡店;装修要优雅文艺;图书馆附近要有方便的交通设施;图书馆工作人员要耐心解答有关问题;借书流程方便快捷。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