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读书,了解世界,把握未来——“百名读者访谈录”48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8-29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郭枫,“90后”
访谈时间:2017年6月初

乔:你妈妈很爱读书,每次和你妈妈交谈都有一种深度愉快的感觉。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妈妈对你的影响大吗?读书之于你,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郭:谢谢肯定。我印象中,老妈向来把读书看作是日常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里特别是她的房间里面随处可见“乱摆放”的书,每每路过书店,老妈总会进去逛逛,看到有感兴趣的书就会坐下来阅读。在机场候机的时候,老妈最爱去的也是书店。老妈不光爱阅读,也善于发现好书,并且经常和家人举办读书分享会。我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中,从小也算喜欢阅读。我的理解:书,相当于一面镜子,阅读就是一个给自己照镜子的过程,照出自己的现状,也照出自己的不足。

乔:在你遇到人生挫折的时候,你会用读书开解自己吗?有哪些书,照亮过曾经灰暗的路程?

郭:我现在还不敢说自己是个很成熟的人,每每遇到挫折,我并不确定自己能够用最理智和智慧的方式去解决。但是我觉得,阅读首先讲求心境平和,因此有长期良好阅读习惯的人,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更加淡定和理智,进而更好地化解困难。因此,阅读并不仅仅是获取某本书的内容,同时也是对自己心智的一种锻炼与提高。我会在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阅读,或者是“强迫”自己阅读。小的时候遇到困难或者是不开心了,我会看自己最感兴趣的汽车杂志或者是鬼故事来转移注意力并刺激自己(哈哈)。现在,我会看一些名家的文学作品来开导纾解自己。我只能说有很多书读完给自己带来了启发,但是“照亮人生”的书还真的不好说。我想说,读书是个慢活儿,需要积累。很多时候花个几天几个月读完一本书,也许“只能”获得一些启发和留下一点印象,但这已经足够了,这些启发对个人带来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乔:你在图书馆泡过最长的时光是什么时候?那种体验愉快吗?从中获益了吗?

郭:哈哈,图书馆,我在图书馆泡得最多的时候不是大学,而是初中考完中考的那个长假。那年考完中考,整个人都彻彻底底放松了,但是面对很长的假期还是觉得应该安排固定的活动。正巧,一个发小儿发动了很多小学同班同学一起去市立图书馆做义工,每天上午去下午回,为期两个月,于是就欣然参加了。图书馆义工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持图书馆的基本秩序以及把读者看的书归位。闲暇时间可以挑自己喜欢的书坐下来阅读。这次经历让我读了很多书,还与自己的老同学重叙了友情。

大一刚入学时一位老师说,“想尽早找到女朋友,就固定去图书馆,总能遇见对的人。”大学总的来说在图书馆待的时间不算很多,大部分时间是在宿舍看书,反倒更清静。

乔:每当新的一年来到时,你有没有列出新年计划的习惯?在列计划时,有没有列出一个大致想阅读的书目清单?

郭:说实话,参加工作之前并没有做过阅读计划,也没有这个习惯,学生时代的读书也许是出于单纯满足自己的阅读兴趣。做阅读计划是工作之后才有的行为,因为出来工作之后发现自己实在是欠缺太多的知识和技能。现在小说类书籍退居二线,平时更重要的读书任务是多读技能类专业书籍,这些书籍成为了“专业功课”。就拿今年来说,我给自己选择了三四本有关经济学和会计方面的书。书目清单里还有两本小说,不过不要求硬性读完,起的是“调剂”作用。

乔:最近《中国诗词大会》非常火爆,主持人董卿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有人说因为她知道“书在她的手上,世界就在她的手上”。你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郭:自己的理解:“书本就是知识,而知识是认识世界的通道,掌握知识就能了解认识这个世界。”现在很多调查显示国人的读书量偏少,因此像“诗词大会”这样的节目真应该大力推广。

乔:你很年轻,未来的路很长,在选择女朋友时,会将爱读书作为考量对方的条件之一吗?

郭:哈哈,个人觉得爱读书一定会给自己中意的女生加分甚至是锦上添花。“腹有诗书气自华”,爱读书、有知识的女生一定会在行为举止和品行甚至是相貌等多方面“靠谱”很多。

乔:你期望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郭:现在的图书馆,个人感觉大部分都较陈旧(馆内氛围阴沉),硬件设施落后,书本分类过多过于复杂,让读者无从下手,读书位子不够多,人太多太杂,吵闹,关键是大家并不都在阅读,起码自己就见过很多来图书馆吹空调的人。个人期望,要有足够多的位子来方便大家阅读,有明亮轻松的阅读环境,加强对进馆人员的管理。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