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刑期就是学期——“百名读者访谈录”52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8-29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东莞监狱服刑读者A
访谈时间:2017年6月 

乔:读书对于你重要吗?在东莞监狱,你通过什么途径获得图书?

读者A:读书可以丰富我的生活,学习一些平常接触不到的知识,偶尔也能从中获得一些感触和想法。来到东莞监狱后,还没从东莞图书馆借过书,平时都是自己买书、订书报,或者是一同改造的人中相互借阅。

乔:在狱中每天都有时间看书吗?狱中有读书小组分享阅读吗?读书时常写读书笔记吗?

读者A:在狱中,每天熄灯就寝前会看一会儿书。周日休息不开工、周一读书学习时,会有较多的阅读时间。监区有通讯小组,成员之间会相互借阅书籍、讨论。看书时,若有触动人心或令人省思的话语、词句,会做笔记并思考其中含义。

乔:读书对于你反思自己曾经犯过的错帮助大吗?

读者A:看一些励志书时,确实有心灵鸡汤的感觉,对自身的犯罪也会有反省、思考,进而修正自己,以正能量励志。我的人生观,在服刑后这段时间有了明显的提升。

乔:你的刑期有一个完整的读书计划吗?

读者A:刑期就是学期,在有限的空间里要面对漫长的服刑生活,按照自我要求安排时间,劳动之余抽空看书,调剂一下单调一成不变的生活。

乔:书,是现实中一缕阳光,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读者A:现实的生活,有时会和你的理想与信念不尽相同,所以当你生活遇到挫折或迷茫、彷徨时,阅读一本砥砺人心的书,确实可以指引你正确的思维,引领你人生的方向。不同类型的书,从中或多或少可以得到不一样的启发和感动。我们自身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学习却是无止境的。

乔:你对图书馆有哪些期望?

读者A:能有多样式、多类型、多学科的书籍,这样读者可以有较多的选择。生活中或改造的过程中,会遇到多种不同的问题和情绪,阅读不一样的书,可以适时调整心情和想法,在改造的路上提供正能量、净化心灵。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