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读书,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百名读者访谈录”58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10-24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东莞监狱服刑读者C
访谈时间:2017年8月中旬

乔:在你享受自由时,读书对于你重要吗?触犯法律后,来到东莞监狱,东莞图书馆为你们提供专门的阅读服务,你从中获益多么?一年两次图书流动车的到来,你每次能够借几本书?除了图书馆为你提供的图书之外,你还能从其他途径获得图书吗?

读者C:读书对我很重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提供一个方便阅读的理想环境,是监狱立足自身实际,意在倡导服刑中的我们养成阅读的习惯。每次借到书的册数不一定,但在可以的条件下,最好以能够阅读的数量为第一考虑,让更多人借到书。

监狱监区每年都提供机会让我们购买书籍,提升知识素养。

乔:在狱中每天都有时间看书吗?狱中有读书小组分享阅读吗?读书后常写读书笔记吗?

读者C:每天都有看书时间,时间为2-3小时。

狱中有读书小组、写作小组,大家会分享彼此不错的文章或书籍。监区也会不定期举办演讲、朗读活动。

写读书笔记,是我读书后的一个习惯,一方面可以增强自己的记忆,另一方面可以练练字,更可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乔:读书对于你反思自己曾经犯过的错帮助大吗?你现在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改变吗?

读者C:读书对于我反思自己犯过的错帮助很大,让我学习好好做人、诚实对人。阅读,不只是一日一时,而是将陪伴我的一生。

是读书让人生变得坦荡如原野。通过阅读,把自己微小的人生不断放大,最后又把人生不断还原到最小。读书让我遇见美好的灵魂,向每一个命运故事的主人翁致敬。我卑微的人生,得以绽放光芒。

乔:你的刑期有一个完整的读书计划吗?你设想过刑满出狱后坐在明亮的图书馆阅览室自由阅读吗?

读者C:我有一个读书计划,坚持每天读书1小时,每日阅读一本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阅读中陶冶情操、积累知识,在读书中感悟人生、提升精神,在读书中学习技能。

刑满出狱后,我会带着我的家人、小孩,一起去图书馆阅读,开展亲子共读、夫妻同读,家庭成员一起品评好书,让书香飘溢家庭,感受阅读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物质丰满。

乔:“书,是现实中的一缕阳光。”你怎么理解这句话?为什么?

读者C: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热爱写书的人、出书的人、读书的人的支持和贡献。读书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通过阅读,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追赶超越的能力。

乔:你对监狱图书馆有哪些期望?

读者C:希望多办读书讲座、读书研讨会,积极创建“书香监狱”“书香监区”,让读书学习在全监狱蔚然成风,为追赶超越提供量足质优的动能。希望推动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环境,使阅读成为监狱监区的新常态、新时尚。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