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馆内展览
居巢、居廉精品文创展与2018东莞市“莞香花开”幼儿绘画比赛(决赛)作品展在我馆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2 16:11   | |

居巢、居廉精品文创展

此次展出的高仿真画是东莞市博物馆馆藏的73张作品,蕴含了岭南画派的创派感情,以原作进行1:1精心高仿,其中卷轴10幅,扇面、团扇、册页63幅,画作分为花卉、动物、人物、蔬果、自然景物等题材,呈现笔致工整、设色妍丽、以形写神的宋元神韵,展示居派绘画的蔬朗淡雅、清新俊逸的格调,反映生动鲜活、雅俗共享的岭南民俗风情。

居巢居廉画家介绍

晚清广东画家居巢和居廉合称二居,在广东绘画史上享有盛名,在全国画坛上也占据重要地位,是晚清重要的花鸟画家。居巢(1811—1865),字士杰,号梅生、今夕庵主等。居廉(1828—1904),字士刚,号古泉、隔山樵子、隔山老人等。他们是堂兄弟,原籍江苏扬州宝应,先祖入粤,落籍广东番禺隔山(今属广州)

居巢、居廉的艺术历程和绘画风格颇为近似。其画风远宗恽寿平,近承宋光宝和孟觐乙,并对传统的撞水撞粉法加以发扬光大。其创作题材以花鸟草虫为主,兼及山水人物,画风清新明丽,滋润灵秀。以居巢和居廉为代表的一大批画家形成了居派。居派绘画由居巢创立,由居廉继承、完善和发展,影响岭南花鸟画坛达数十年之久,成为清代乃至近代中国花鸟画的杰出代表。

 



2018东莞市“莞香花开”幼儿绘画比赛(决赛)作品展

为培养儿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倡导社会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在东莞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前两届“莞香花开”幼儿绘画比赛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东莞市分公司、东莞图书馆、东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幼儿画报》杂志社继续联合举办以“莞香花开”为主题的第三届幼儿绘画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以“莞香花开·东莞味道”为主要内容,引导小朋友通过童真的双眼,用心观察东莞的每一片土地、每处风情、每一餐饮食、每一位莞人,借助画笔记录东莞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饮食文化、科技创新等,展现东莞的变化与活力,展现东莞在未来一代眼中的味道。

历时三个月,来自33个镇街、965家幼儿园的12余万小朋友,历经初赛、复赛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0,二等奖80,三等奖100,在东莞图书馆展出。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3日——7月5日

展览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展厅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