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馆内展览
我馆举办李苦禅藏金石碑帖拓本图片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11:48   | |

李苦禅(1899- 1983),齐白石大师门下弟子。1930年任杭州国立艺专教授。建国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等职。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美术教育家。

   金石学是以古代青铜器和石刻碑碣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偏重于著录和考证文字资料,以达到证经补史的目的。金石学原本萌于汉唐,是国学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

  “金石学新元素的空前丰厚也滋养了传统画坛,出现了一些具有金石魂魄的新书画家。如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书画大家作品中所明显表现出的金石美,以及诸多文人和印人所追求的金石美,为原已极其丰厚的中华审美宝库又增添了更多的新元素。

李苦禅先生在其所处的时代,受当时人文环境的熏陶、特别是恩师齐白石的直接影响,深深有感于金石之美。数十年来他对金石学和金石审美进行了锲而不舍的探索,极尽一生之力收集和研究金石拓片,从中汲取了丰厚的金石美元素,并化为自身艺术的灵魂。

我们精选苦禅先生所藏的50余件金石拓片制作成展板展出,将给我们了解他的艺术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向广大读者普及金石学的知识,让人们能够感受金石之美,从而更多地关注金石文化,全面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主办单位:上海图书馆、东莞图书馆

展览时间:2018723日——729

展览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展厅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