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市民学堂”2017年4月讲座安排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2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7.4.2
(星期日)
14:30

561

唐诗三百首,诗意在中华

王子龙,历史学硕士。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季军、“万词王”(2017);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六期擂主(2015)。石家庄学院图书馆知名阅读推广人。石家庄市老年大学、石家庄市桥西区学校传统文化特聘教授。王子龙多年来弘扬以诗词为先导的传统文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2017.4.9

(星期日)

14:30

562

到世界去回故乡来:文学、职业与现实

林培源,青年作家,1987年生。两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得主,2014年获暨南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多篇作品发表于《花城》《山花》《青年文学》《青年作家》《广州文艺》《文艺风赏》《作品》《西湖》《创作与评论》等文学刊物,已出版短篇小说集《钻石与灰烬》(2014)《第三条河岸》(2013)等六部作品。最新长篇小说《以父之名》由湖南文艺出版社201612月出版。

嘉宾主持:陈崇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导师;现供职于《花城》杂志社。曾在《人民文学》《收获》等刊物发表作品;著有《半步村叙事》《我的恐惧是一只黑鸟》《正解:从写作文到写作》等多部著作。

2017.4.16

(星期日)

14:30

563

书生的阅读焦虑

胡野秋,文化学者、作家。

长期从事文化战略、文化产业及传媒研究,兼任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凤凰影响力》策划人。香港卫视《东边西边》首席嘉宾。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

拍摄电影纪录片《触摸》,出版有《胡腔野调》、《闲人,书生活》、《冒犯文化》、《作家曰》、《六零派文学对话录》等著作 

2017.4.22

(星期六)

14:30

564

中国新诗的说文解字

钱文亮,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03年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作访学学者。曾从事电大教师、杂志和出版社编辑工作,策划有“怀旧丛书”、“走近清华书系”、《在北大课堂读诗》等,主编过《老玩具·老游戏》和《中国百年新诗大典》(第二十二卷)等书。近年与朋友编办有诗歌同人书《象形》等。2012年荣获首届“教育部名栏·现当代诗学研究奖”。专著《胡风论——对胡风的文化与文学阐释》、《新文学运动方式的转变》和《诗神的缺席与在场》等出版。

    嘉宾主持:南翔,本名相南翔,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两岸三地作家协会理事长。著有《南方的爱》、《前尘》、《绿皮车》、《抄家》等十余种;获第十届上海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提名作品等20多个奖项;短篇小说《绿皮车》《老桂家的鱼》《特工》分别登上2012年、2013年和2015年“中国小说排行榜”;《绿皮车》收入2016年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作品为《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名作欣赏》等多次转载。

2017.4.23

(星期日)

14:30

565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梁漱溟和他的民国朋友圈

梁漱溟先生是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位学人,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

思想家之一,现代中国的参与者与见证人。身处风云更迭的时流中,梁漱溟先生每每有其独立而独特的文化思考,留下掷地有声的空谷足音。本次讲座,梁钦宁先生将向我们讲述梁漱溟先生青少年期间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在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风暴眼中的独立思考与行动;讲述梁漱溟先生与蔡元培、胡适、陈独秀、李大钊、梁启超、熊十力等诸位民国学人的交谊与砥砺。以及梁漱溟在广东的朋友圈:梁启超、伍庸伯、李济深、陈铭枢、黄艮庸。

 

梁钦宁,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  ,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高级研究员,梁漱溟先生的幼孙;梁漱溟相关文字、图片和口述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推广者,《这个世界会好的---梁漱溟先生生平图片展》策展人。

2017.4.30

(星期日)

14:30

566

丝路故事——从《黑嘎》到《子弹与花》

曾明了,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北京鲁迅学院文学硕士研究生班学习,北京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在广东省作协工作三年后,调入东莞市文学艺术院工作至今。获小说月报百花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多个文学奖项。主要作品:《千年之缘》《一个月亮和一杆老枪》《黑嘎》《身体的真相》《男人的情史》《秀女》《子弹与花》《错位》《风暴眼》《生死界》《往事歌谣》《百年莞香》《时光秘境》等等。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