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布拖儿童绘画展暨百蹊助学布拖十年工作回顾展、民国时期漫画家孙之俊作品展在我馆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04 14:49   | |

布拖儿童绘画展暨百蹊助学布拖十年工作回顾展

2017年,是百蹊助学在大凉山区的布拖县开展助学活动10周年。布拖县,位于四川省西南的大凉山深处。这里自然风光壮丽,彜族风情浓郁,但是交通不便,山地贫瘠。百蹊于20074月开始在布拖县开展助学活动。恶劣的自然条件与落后的经济让当地人生活艰难,孩子单薄幼小的肩膀过早扛起生活的重担,但这并没有改变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的向往,只要我们助他们一臂之力,他们一样可以实现心中最美好的梦想。

         十年了,布拖在改变,布拖孩子们在改变。本次展览希望通过孩子们生动的绘画和记录他们生活的真实图片,带您走进大凉山孩子的世界,体会他们在贫寒中的简单快乐,也分享他们美丽的梦想。

 

主办单位: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

展览时间:2017121日——1214

展览地点:图书馆一楼展厅

 

  

 

笑写沧桑——民国时期漫画家孙之俊作品展

孙之俊(1907—1966)是我国现代漫画和连环画的先驱者之一。笔名孙信,又名近之、付基、特哥,河北藁城市人, 1930年毕业于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在校期间即开始发表作品,是1936年第一届全国漫画展的筹委、评委之一,一生曾三次创作连环画《武训先生画传》,三次创作《骆驼祥子画传》。1937年,孙之俊先生创作的《武训先生画传》在天津《大公报》连续发表,在重庆办育才学校的陶行知先生看后极为称赞,亲自为该书作跋,6次再版。当年社会上流传着"南叶北孙"之说,南叶即指沪上的叶浅予,北孙就是北京的孙之俊,可见孙先生的社会影响和在漫画界的地位。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孙先生创作了《大人国游记》、《小人国游记》等大量少年儿童读物,多次再版,广受好评。

孙先生是个进步的艺术家,他爱国齐家,关注社会民生,用自己的笔尖锐地抨击一切不公正现象,表达社会大众的心声,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代表性人物。经过孙先生哲嗣的多年努力,现已完成他自1927年至1949年的数千份漫画作品整理,它们是研究近现代漫画史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历史变迁的重要史料。今年是孙先生逝世五十一周年,我们特举办他的画展,以此表达我们对他的崇敬之情。

 

主办单位:上海图书馆、东莞图书馆

展览时间:2017124日——1214

展览地点:图书馆一楼展厅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