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市民学堂”2018年4月讲座安排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0 16:02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8.4.1

(星期日)

14:30

604

《傅雷家书》中的赤子心、父子情

姜海平1986年至1990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先后任教于江苏省海州中学,广州外国语学院(后更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其附设外语学校。2001年至2003年,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少儿频道栏目责任编辑,同时为上海的《年轻妈妈之友》撰稿。

2003年至今,东莞市南城四三零培训中心法人,主要负责人。2014年逐步尝试社区公益讲座和网络公益教学。《21天优秀习惯养成》、《百日阅读指导》、《中国历代经典诗歌100首》、《论语100则精讲》等等公益讲座微课堂得到广大的学生家长及学生的追随。至今为止,已为数千家长、学生开设了免费微课堂。

2018.4.7

(星期六)

14:30

605

阅读之美

毕光明,文学评论家,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评论与研究,出版有《文学复兴十年》、《虚构的力量:中国当代纯文学研究》、《批评的支点:当代文学与文学教育》、《纯文学视境中的新时期文学》、《纯文学的历史批判》等学术专著。有专著和论文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海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8.4.14

(星期六)

14:30

606

胡适的婚恋与社会责任

王余光,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个人著作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文献史》第一卷、《中国文字与典籍:揭开文明的篇章》、《中国新图书出版业初探》、《名著的阅读》、《读书随记》和《文献学与文献学家》等。另与他人合作有《影响中国历史的三十本书》、《中国读书大辞典》和《中国读者理想藏书》等.《中国读书大辞典》获“中国图书奖”等奖项。

2018.4.15

(星期日)

14:30

607

声音,让城市更美好

——语言艺术分享会

叶纯, 东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一级播音员,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曾荣获东莞市十大杰出青年、南方传媒集团最佳访谈节目主持人等荣誉。担任东莞首任文明使者、东莞志愿服务形象大使、东莞妇女维权大使。

2018.4.22

(星期日)

14:30

608

您可能不知道的成语背后的故事

张志君,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兼《教育传媒研究》杂志总编辑、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特约主讲教授,商务印书馆畅销书《跟着古人学家风家教》的作者。著有《教育大国的崛起》、《教育界的“焦点访谈”——张志君教育传媒评论文集》、《老子英雄儿好汉——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代现象》、《颠覆历史》等畅销书,先后在《现代传播》、《教育研究》、《电视研究》等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文章近百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参与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课题组”的研究及撰稿工作,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指标体系研究》的研究工作。曾荣获第二届“十佳百优”全国优秀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第四届“中国新闻奖”等奖项。

2018.4.29

(星期日)

14:30

609

从《一抹沧桑》

谈起

悠长的叙述语调,挥之不去的乡愁别绪。岁月流转,世事变迁,一代代人耕耘不已。在时间的长河中,他们以汗水、眼泪和血,在这片土地上,缓慢地行过几十年,留下一抹沧桑。

陈玺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武汉大学毕业,经济学硕士。曾任教华南师范大学,执迷于科学哲学,发论文数篇。2006年出版长篇小说《暮阳解套》,2007年出版长篇小说《一抹沧桑》(均由作家社出版)。在《中国作家》刊发中篇小说《菜籽案》,电影文学剧本《油菜花开》,长篇小说《一抹沧桑》。在《北京文学》刊发中篇小说《雪域情殇》(《小说选刊》推荐),在《作家》发表小说《一抹烟尘》(《小说选刊》刊载),在《飞天》发表巜塬上卜师》,在《延河》发表巜一路向西》。2017年获荷花文学奖,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一抹沧桑》研讨会,广受好评,被媒体广泛关注,被誉为"另一部《白鹿原》。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