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市民学堂”2018年5月讲座安排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9 09:31   | |

“市民学堂”20185月讲座安排表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8.5.6

(星期日)

14:30

611

粤港澳大湾区

与东莞经济

王方方,经济学博士,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智库专家,暨南大学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加拿大跨国公司国际研究会中国分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与平台经济,在《Canadian Public Policy》、《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等期刊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三十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广东省商务厅、教育厅等纵向及横向项目多项。出版《广东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等专著2部。曾获第三届全国素质教育教研成果一等奖、美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国投资与经贸关系国际研讨会三等奖、第六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2018.5.13

(星期日)

14:30

612

谈“左琴右书”的

君子风范

读圣贤书与古琴一样都不能少,弹琴和读书都让我们内心和谐,致达修身养性的境界。

陈国鹰,岭南派古琴演奏家,从事传统文化琴、棋、书、画艺术教育30年,雅藏琴院 院长。目前主要致力于传播书法古琴艺术。

陈老师将现场弹琴及挥毫,围绕古琴、古筝与书法为主要讲座内容,以《平沙落雁》、《阳关三叠》等传统名曲内容分享及演奏,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8.5.20

(星期日)

14:30

613

约旦——沙漠

中的博物馆

彭庆元,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文化行政管理与文艺创作。出版有《行走的足音》《凝固的诗情》《天涯芳草》《艺穗集》等10部散文、诗歌集;创作的歌曲(歌词)《托起朝阳》《最美的人生》《永远的思念》等由我国著名歌唱家演唱并由中央电视台拍摄成音乐电视。部分散文诗歌、歌曲获得国家、省、市多个奖项。

2018.5.27

(星期日)

14:30

614

世界古典摄影

艺术与发展

通过演讲人1990年代收藏的达盖尔银版照片、玻版照片、蛋白照片、铁版照片、安布罗照片、立体照片、银盐照片原作的现场展示,讲述上述世界摄影工艺特别是古典工艺的制作方法与流程,让受众在鉴赏19世纪100多年前诸种古典摄影法的实物观看体验中,理解世界摄影初史时期主要的摄影载体概况、影像演变脉络和特点,以及彼时摄影是以哪些主要的科技手段,造就人类最重要的视觉传播媒介的。(有条件的听众,可携带望远镜到讲座现场,以便放大观看主讲人所展示的历史影像藏品。)

公元,(本名郑蔚帆),1959年生,男。中国摄影家协会史委会委员、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授。1990-2014年持续24年,为广东省两届修志《广东省志·摄影》撰稿人。主要以持续18年独立编撰出版《广东摄影艺术志1843-2006》和《广东省志·摄影》,2009年获中国摄影个人艺术成就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