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我馆举办《典籍中的东莞》展览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4-03-21 14:21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疏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东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代有名作,运用展览的方式,让数千年来典籍中关于东莞的历史知识、人物故事等走出学术“象牙塔”,走入千家万户,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举措,是东莞图书馆实现典籍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东莞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历史文化典籍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以“东莞典籍保护中心”为抓手,加强典籍日常管理和常态化修复,加强典籍数字化建设和整理研究加强典籍主题展示与多元宣传,在完成《伦明全集》《伦明研究》《东莞文库概览》《东莞明伦堂历史研究》《东莞风华四十年》等地方文献开发以及制作《枕经籍书 心瞻四库——伦明及其文化成就展》的基础上,又着手《典籍中的东莞》的制作,旨在带领读者沉浸式地了解东莞文明曾经抵达的高度,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自觉旨在讲好东莞故事,让历史焕发新的生机,为东莞文化高质量发展色添香。

典籍中的东莞》聚焦丰富的历史文化典籍,从中甄选与东莞相关的篇章,以“图片+说明”的方式,展现典籍中东莞历史、东莞人物、东莞名产、东莞风俗、东书香、东莞风景等内容,让读者在墨香犹存的沉醉中追寻历史发展轨迹,感悟先贤家国情怀,探寻名产起落渊源,领略风俗独特魅力,穿阅书香千年底蕴,邂逅风景古韵旖旎,真切感受到文脉千年的欣喜。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