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馆情公告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的通知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05-10 14:28   | |

关于举办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

公益培训班的通知

为推动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壮大阅读推广人队伍,提升阅读推广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阅读推广人,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阅读指导和阅读推广,东莞图书馆将面向广大市民举办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二、培训对象和报名条件

(一)各类单位或民间阅读组织中从事阅读推广的人员;

(二)幼儿园、中小学相关岗位教师;

(三)有志于参与阅读推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四)有一定的阅读推广经验;

(五)培训后两年内能积极参与东莞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

三、培训班集中授课时间和地点

报到时间:201961日  8:30--9:00

研修时间:20196月1日、6月8日、6月15日

培训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四、费用

    免费培训,餐费、交通费、停车费等各种费用自理。

五、招收人数

培训班招收学员150名。

六、报名方式:

报名学员填写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报名表》(附件1)523下午17:00前发送到邮箱224046393@qq.com以附件的形式,电子文档以“报名学员姓名+少儿阅读推广人”命名)报名成功名单会于5月24日下午17:30之前公布在东莞图书馆网站公告栏上(网址:http://www.dglib.cn)。

七、课程设计

本期“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内容安排,主要由授课、实践和考核三个环节组成。

(一)集中授课

时间:20196

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该部分分为理论性课程和实操技术性课程。理论性课程重点讲述面向青少年儿童阅读推广的目的、意义、重要性、现实性及相关的理论依据。实操技术性课程注重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能力和技巧的传授,全方位提高阅读推广人素养。课程授课阶段结束后需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6月1日

上午9:30-11:30

做好儿童阅读的守门人

袁晓峰

下午14:30-16:30

这样和孩子读绘本

6月8日

上午9:30-11:30

绘本里的童心世界

孙明

下午14:30-16:30

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阅读引导策略

赵蓉

6月15日

上午9:30-11:30

儿童审美与图画书读书会策划

蔡焱

下午2:00-4:00

1、现场观摩一场亲子故事会

2、分组讨论如何组织一场少儿阅读推广活动

莞芽故事人

团队

(二)实践

时间:201969

地点:学员在当地自行开展

着眼于阅读推广的操作实践和交流提高,培训班期间,要求学员结合本人实际,在各图书馆、学校或社区等开展阅读推广实践3次以上学员可同时自行选择对其他学员的实践活动进行观摩,以加强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实践结束后需撰写实践报告。学员心得、实践报告逾期未交者将视为主动放弃学员资格,取消其参加考核环节。

(三)考核结业

时间:2019年10至11月

地点:东莞图书馆

授课环节达到考勤要求,且完成心得体会及实践作业的学员,可进入测试环节。测试内容为阅读推广的现场实际操作,由主办方组织评委对学员表现进行评分。测试合格者,将获得东莞图书馆颁发的“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证书。

八、交通

(一)导航地址:东莞南城鸿福路98号 东莞图书馆

(二)东莞图书馆附近的公交站有“市图书馆”、“行政中心东”、“会展中心东”站。

(三)轻轨R2线可乘坐到“鸿福路”站。

九、联系人

东莞图书馆  梁丽珍


                  

                      东莞图书馆                       

                                       201959

附件1: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报名表

东莞市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毕业学校

及专业

学历

工作单位

联系方式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QQ:                      微信号:

个人简历及阅读推广经历

附件2

培训师资简介

袁晓峰2012全国十大读书人物、2006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广东首届“阅读之星”优秀校长、2018广东优秀点灯人、深圳首届十大优秀全民阅读推广人、深圳市优秀校长。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材编写者、新浪亲子阅读专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指导专家、广东省小学语文教育专家、深圳读书月读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专家、深圳读书月中小学生优秀读物评审专家、深圳“互联网+公共幸福智库专家”。

孙明,亲子阅读与亲职教育推广者,爱孩子、爱阅读、爱生活的大书虫。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公益小书房香港站发起人,粤港两地多家媒体、图书馆、教育机构和公益组织教育讲座嘉宾、顾问及外聘专家。十年来持续不辍以读书会、家长讲座、电台节目等形式于内地和香港两地推广亲子阅读和亲职教育。入围“2016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并多次荣获“香港家庭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家校合作大使”、“香港社会福利署义工嘉许金奖”等荣誉。

赵蓉,网名恰恰妈,心理语言学博士,彩虹花讲师团团长,彩虹花公益小书房资深义工,深圳市政府认定的首批阅读推广人。获得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和南方都市报颁发的2015年深圳市十大“领读者传媒大奖”,2018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书香家庭”。现在深圳某高校任教。

   蔡焱,笔名空桐,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读指导组负责人;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理事;贵州大学前讲师;曾担任广东省、上海市、山东省烟台市等地阅读推广人培训讲师。翻译出版《地球通史·墙书》、《你是我最好的朋友》、《设计线》等童书。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