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市民学堂
“市民学堂”2017年3月讲座安排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14 10:39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7.3.5

(星期日)

14:30

557

如何讲述新的中国故事

    李云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任职于《文艺报》。著有评论集《如何讲述中国的故事》、《重申“新文学”的理想》、《新世纪底层文学与中国故事》,小说集《父亲与果园》等。曾获2008年“年度青年批评家奖”、“十月文学奖”、《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奖等。

    嘉宾主持:南翔,本名相南翔,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两岸三地作家协会理事长。著有《南方的爱》、《前尘》、《绿皮车》、《抄家》等十余种;获第十届上海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提名作品等20多个奖项;短篇小说《绿皮车》《老桂家的鱼》《特工》分别登上2012年、2013年和2015年“中国小说排行榜”;《绿皮车》收入2016年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作品为《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名作欣赏》等多次转载。

2017.3.12

(星期日)

14:30

558

《红楼梦》与节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一

郑陶凌, 东莞理工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古代散文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

 

2017.3.19

星期日

14:30

559

“颜值”与“言值”——-如何提升形象力与表达力

“颜值”与“言值”(形象力与表达力)在工作与生活中有何重要作用?如何循序渐进地提升二值,让工作更高效,让人际更和谐?319日来市民学堂,听叶纯老师拆解心法。

叶纯, 东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一级播音员,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曾荣获东莞市十大杰出青年、南方传媒集团最佳访谈节目主持人等荣誉。担任东莞首任文明使者、东莞志愿服务形象大使、东莞妇女维权大使。

2017.3.26

星期日

14:30

 

 

 

 

560

文学沙龙 | 我们身处的《绝美时代》——小说与电影里面的残酷人生

绝美时代与残酷人生,正如硬币的两面。 深陷时代洪流之中,人们面前应有尽有,却又一无所有。 而小说文本与电影影像,正是这些光怪陆离世相人生的最佳记录者。严前海、黄惊涛、陈崇正,三位兼有学者、小说家和媒体人等多重身份的60后,70后,80后,与我们分享他们笔下记录的百味人生,品味时代中的浮光掠影。

严前海,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电影学(影视艺术)教授,文学院副院长,一级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得者,主持国家和省级社科项目多项。著述涉及学术与创作,作为学者,从事影视、戏剧、文学、城市文化研究,文章见诸于《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戏剧》《现代传播》《电影艺术》等期刊,专著《电视剧艺术形态》《影视见证》《戏剧:诗意与迷欲》等;作为写者,涉及多种艺术形式,有小说、舞台剧、影视剧多种,有《伤》《外欲》《呆叔轧靓妹》《我的名字叫上帝》《谋害来到天使湾》等。

近期出版先锋小说《绝美时代》,其哲思性与感性的高度融合,在相当一部分读者群里反响强烈。

黄惊涛,小说家,资深媒体人。出版有小说集《花与舌头》、长篇小说《引体向上》,在《人民文学》《作家》等刊发表有短、长篇小说若干,获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曾长期工作于南方周末报系,担任南方精英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现为树冠文化有限公司暨“未来文学工作室”创办人。

陈崇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导师;现供职于《花城》杂志社。曾在《人民文学》《收获》等刊物发表作品;著有《半步村叙事》《我的恐惧是一只黑鸟》《正解:从写作文到写作》等多部。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