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市民学堂
“市民学堂”2018年7月讲座安排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06-26 10:16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8.7.1

(星期日)

14:30

619

好诗的不同理由

杨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作品》社长,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研究员。作品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中国新诗百年大典》《中国新诗总系》等350种选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台湾华品文创有限公司出版《杨克的诗》《有关与无关》《我说出了风的形状》等11部中文诗集、4部散文随笔集和1本文集外,在日本思潮社、美国俄克拉赫马大学出版社、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出版社和韩国、蒙古、罗马尼亚等国家出版了多种外语诗集。 主编《中国新诗年鉴(1998-2017每个年度)》《朦胧诗选》《给孩子的100首新诗》等等。

2018.7.8

(星期日)

14:30

620

养生文化:美丽愿景还是科学命题?

(我对养生文化的认知)

古练权,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化学研究所原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80-1983年赴美国学习和研究。1997-1998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任授课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省市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等。 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 著作4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0多项。自1992年以来,曾先后担任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编委,中国化学会Chin.Chem.Lett 编委,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药物化学生物学,如基因结构与功能关系,生物大分子功能的化学干预与调控,基于病理靶点的天然活性分子的结构修饰及其应用,抗衰老机制及中药在延缓衰老中的应用研究等。

2018.7.15

(星期日)

14:30

621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周永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人文学者、文化研究者、社会工作者,首届“全国教子有方十佳”母亲、“2008感动北京东城人物——在代沟上架桥的人”,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第九、第十届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委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第五届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教授团”成员。  

2018.7.22

(星期日)

14:30

622

动画片艺术欣赏

陈林侠,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世界海外华文文学理事、青年学术委会主任委员、香港电影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等学术职务。研究方向为电影艺术,先后在境内外杂志发表论文一百六十多篇,出版《跨文化背景下中国电影的国家形象建构》等四部专著。先后负责主持八项国家、省部级等课题;曾获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中国电视艺术“金鹰奖”三等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四届“学会奖”三等奖、浙江省电视“牡丹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2018.7.29

(星期日)

15:00

623

国学与君子人格

    王秦丰,教授。1978年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1982年分配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1999年考入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攻读博士学位。长期坚持国学和传统文化研究,著有《论语与人生》《品读国学经典》《老子与哲学》《国学要义》,其中《论语与人生》《品读国学经典》《老子与哲学》已由香港中华书局在香港出版发行。

    主讲内容:国学是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的统称,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教化意识,闪耀着传承千秋的理性光芒。国学的内容主要集聚于《老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基本经典,内敛于道、仁、义、礼、智、信、孝、忠、廉、耻等重要概念。学习国学,要有正确的认识、合理的规划和科学的方法。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