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期刊
《半月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7   | |
刊  名: 《半月谈》
索  取  号: D0/1
主办单位: 半月谈杂志社主办
发行周期: 半月刊

四大困境催生欧洲再国家化浪潮

 

2017年,欧洲迎来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将相继大选。当前,几乎所有大选都遭遇主张脱欧的民粹政党的挑战,奥地利、匈牙利、波兰、挪威和希腊等国还逐渐兴起右倾民族主义,再国家化浪潮席卷而来,欧洲一体化遭遇史无前例的冲击。 欧洲一体化危机非短期形成,欧洲出现再国家化趋势,应归结为欧盟内部的四大困境。

困境一:先发优势渐失

 作为世界唯一自我定位为“规范性力量”的国际行为体,一体化本是欧盟最大的先发优势,使欧洲整体发展超越了世界多数地区。但此后,在新兴国家参与开放式全球化竞争的形势下,欧盟的先发优势逐渐成为劣势。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新兴国家既可以通过地区一体化,也可以通过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自身发展蓄力,欧盟却难以做到这一点。欧元区财政政策尚未统一,却率先统一货币政策,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便让欧元区国家饱尝危机之苦,迄今不能自拔。

 

文章摘自《半月谈》2017年第5

 

期刊简介:(星级指数★★★★

《半月谈》始终坚持高格调的大众化,高品位的通俗化,坚持以时事政策为主、以基层读者为主、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办刊方针,既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了主旋律,又体现了舆论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在读者中产生良好反响,成为我国期刊界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名牌",成为党在宣传思想战线一块颇有影响的舆论阵地。

 

温馨提示:
  阅览与外借此刊请到一楼报刊借阅室。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