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赠书芳名录
叶广良赠书专室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09-10-19 10:05   | |

叶广良(1911年1月1日--1988年12月5日),笔名黄良,原籍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芦溪村人,幼年家贫,勤奋好学,十七岁始即步入新闻界当记者、编辑。抗战时期,在香港参加了知名人士金仲华、乔冠华主持的“香港新闻学院”和“青年记者学会”的工作,培养了一批有志于中国新闻事业的爱国进步青年。他跟随著名作家巴金到桂林做抗日文化宣传和出版工作,主编林语堂创办的《宇宙风》杂志,大力传播进步、爱国、自由思想,得到了各界有识之士的好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省地方志委员、省地名委员会委员、《广东文史资料》编委等职,致力于地方史研究,在专业上很有造诣,深受文史界的尊重爱戴。

叶广良先生笔耕生涯五十多年,撰写作品达三百多万字,其中有记载抗战期间人民颠沛流离的《西行逃难记》、游记《桂林山水》等,五十年代应香港大公报之邀,与胡根天,黄流沙三人以王山叟的笔名长期为该报撰写《岭南今古录》,颇受海外读者欢迎。六十年代开始,曾编写《伟大祖国的广东》、《广东近百年大事记》;参加撰写《孙中山年谱》和《广东风物志》;审阅、编写我省六十多个县的概况和历史沿革;长期为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撰写地方史专栏文章;为国家外交部和我省不少新闻机关、研究单位的历史咨询提供可贵资料,为解决一些行政区域的争议纠纷提供有说服力的依据,享有“广东通”、“广东活字典”、“广东地方史权威”的称誉。

叶广良先生平生简朴,视书如命,倾尽节余购书,共有藏书三千多册,其中原装古籍一千六百多册,有《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南汉书》、《御批历史通鉴》以及广东一部分县的方志等,价值甚高。1996年7月,其亲属根据他生前遗愿,将藏书1091册,其中线装518册、平装840册全部捐赠给东莞图书馆,以报家乡的养育之恩。1996年7月12日在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举行叶广良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市四套领导班子、市宣传部、文化局领导、叶广良夫人韦焕超及其家属、亲戚朋友一行20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刘淦陵接收。

叶广良先生赠于东莞图书馆的书籍文献有:

东莞地方文献:《可园遗稿》、《东莞五忠传》、《袁督师集附录》、《东莞三逸合稿》、《东莞县志•舆地略》、《胜朝粤与遗民录》六本。

广东地方史料:《兴宁县志》、《龙门县志》、《封川县志》、《海丰县志》、《新会乡土志》、《翁源县志》、《广东考古辑要》、《广东书院制度沿革》、《广东舆地全图》、《广人口史料》、《广东社仆史料》。

族谱、家谱:《红中军领袖甘氏族谱》、《五华孔氏族谱》、《琼州会同符家谱》。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