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赠书芳名录
王鲁明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09-10-19   | |

王鲁明,男,东莞厚街大塘村人。原名王寿祺,1915年11月出生。青少年时期就追求思想进步,积极投身革命运动。1935年夏在东莞中学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秘密外围组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同盟”,在“中青”的领导下开展学运工作,当选为东莞中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是年冬发动全校学生停课上街游行示威,响应与支援北平学生发起的“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并成立东莞中学学生救国会,当选为主席,继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西安事变后被国民党县政府拘捕并被学校开除,经鼎力营救获释后转入地下秘密工作。1937年春任中共东莞临时工委委员。1938年4月任东莞中心县委委员兼水乡区第一任书记(未到职),随即调往广州参加广东省委干部训练班学习。同年10月侵华日寇在华南登陆后,他从广州回到东莞,参与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工作,12月常备壮丁队与模范壮丁队在清溪苦草洞集中整训和县委改组后,于1939年初任东莞县委宣传部长,1940年夏任惠阳县委宣传部长。1942年夏任惠中片特派员。1944年至1945年在中共广东省临时工委、广东区党委任干事。1946年至1947年调香港地下组织从事党务工作。1948年3月任东江江南地委书记、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政委,1949年江南支队编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他仍任支队政委。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开展对敌斗争,忘我工作,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建国初任东江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1953年调粤东区党委,先后任城工部副部长、工业部长、区党委副书记。1956年初曾任抚顺石油二厂党委书记,随后调任外交部机关党委书记。从1958年冬至1966年5月,先后任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政务参赞。1966年5月回国任外交部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被审查及下放干校劳动。1972年2月至1974年5月任我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回国后任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党组副书记。他长期奋斗在外交战线上,时时刻刻以国家利益为重,工作认真负责,考虑问题细致周到,作风朴实,同群众打成一片,充分表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德。1980年6月任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为坚决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港澳的繁荣稳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1982年6月经中央国家机关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选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3年任国务院港澳办公室顾问。1987年离休以后,仍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作为中央观礼团成员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和1999年澳门回归庆典活动。1988年回东莞定居,享受老红军待遇和正部级医疗待遇。2003年9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王鲁明同志在其一生的革命生涯中,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努力,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对亲属及子女要求严格,体现了一名领导干部高尚的道德风范。

2004年12月,其亲属根据他生前遗愿,将其一生珍藏的图书1197册悉数捐赠给东莞图书馆,以育后人。东莞图书馆为王鲁明同志设立个人专藏,并立匾以作纪念,赞赏其赠书义举“惠及子孙,泽被后代”。其藏书捐赠仪式于2005年9月28日在东莞图书馆新馆举行。

王鲁明同志的珍藏图书有:《民国人物传》、《亲历重大历史事件实录》、《“文化大革命”十年史》、《治国史鉴——<资治通鉴>选编》、《毛泽东选集(英文版)》、《红楼梦诗词评注》、《中国共产党七十年的历程和经验》、《中国共产党东江地方史》、《董必武诗选》、《读通鉴论》等。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