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赠书芳名录
徐思道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09-10-19 10:11   | |

徐思道(1912-2002),东莞莞城人。1927年在东莞中学毕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历史专业。广州解放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华南区(后改为华南分区行)从事金融管理工作。1973年退休后,接受了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聘请,为中大和暨大经济系讲授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以及中国古代经济史。1986年,应广东省人民银行之骋,为《广东金融志》编写了近100万字的资料。

徐思道是东莞中学1927年新制(乙班)的毕业生。其父亲徐夔飏是莞中的创办者之一,担任过两任校长(监督)之职。东莞中学校史资料的搜集和编撰曾得到徐思道先生的帮助,一些有争议的重要史实也由于他提供的可靠证据而得以澄清。自东莞中学建校80周年起,徐思道先生为母校提供有关史料,写了近六万字的回忆性文章,这些珍贵的资料,为整理校史提供甄别的佐证,为校史的搜集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1995年徐思道先生将个人贵重藏书近4200册捐赠给东莞图书馆,内容以经济类的图书为主,内含个人著作及手稿;还包括哲学、政治、军事、法律、教育、语言、文学、艺术、史学以及医药卫生、自然科学等诸方面。

徐思道赠书中的个人著作:《中国古代经济思想》、《中国古代经济简史》;手稿:《中央银行广州分行》、《中国经济史辞典•清朝货币金融部分辞目》、《第二次币制改革—全国券的发行及在广东的流通》、《广外汇业务、外汇市场与国民政府外汇管理政策》、《广东金铺、黄金市场和国民政府的黄金政策》、《广东军阀向台湾银行借款的补充材料》、《旧中国的广州金融市场史照》、《国民党政府发行的关金券》、《外国银元的流入和在我国及广东的流通》。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