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特色服务 > 自助图书馆

    东莞图书馆24小时自助服务是通过建立无人值守的自助图书馆和智能借阅柜,让读者利用自助设备自主借还图书的一种服务方式。2005年9月28日,伴随着东莞图书馆新馆的开馆,全国首家自助图书馆向读者正式开放,首开全国24小时阅读服务先河。2007年12月8日,继全国首家自助图书馆成功建设之后,东莞图书馆又推出了全国第一家图书自助服务站(图书馆ATM)。2011年,东莞市实现了32个镇(街)图书馆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市民在家门口即可就近使用到全天候不间断“零距离”的图书借还服务。 

    2015年春节前夕,东莞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经装修扩容后重新开放,面积从100多平方米增加到680多平方米,藏书从1万多册增加到4万多册。当年春节假期短短10天时间,人流量就达到4万多人次,外借图书1万余册。 


图为东莞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

    2021年,东莞图书馆又引进2台集办证、借书、还书、取书、查询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借阅柜,投放于东莞地铁鸿福路站D号口(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出闸机旁,配置各类热门书籍200余册,以及一系列扫码即读的电子书资源,并定期更新补充。智能借阅柜为市民的通勤和旅途增添缕缕书香,将知识暖流更多地融入城市脉动,被誉为“迷你地铁图书馆”。东莞图书馆贴心、便民的24小时自助借还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图为迷你地铁图书馆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