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市民学堂”2019年11月讲座安排表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10-29 16:48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9.11.3

(星期日)

14:30

677

从心理学角度再看《小欢喜》

——青少年心理成长与亲子关系

褚成静硕士生导师,精神医学博士,广东医科大学健康社会学系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中国健康伦理学委员,东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2009年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任广东医科大学健康社会学主任,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遗传学系访问学者,201610月前往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参观学习;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异常心理的发病机制及其干预,尤其是应激反应轴的反馈通路及其遗传学因素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 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 项,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SSCI期刊4篇。

2019.11.10

(星期日)

14:30

678

爵士乐

——音乐世界的乌托邦

现场演讲结合乐队演奏,为你展现一个别开生面的音乐世界。

张颢晋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流行钢琴演奏家,融合钢琴教学体系创始人。

主要音乐作品:爵士《Back to you》《步步高》、《白云追月》、《茉莉花》等。组织策划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MEC沙龙;东莞市英文歌曲大赛。担任东莞市文化馆现代钢琴讲师、东莞市第二届、第三届英文歌曲总决赛特邀技术指导。

策划、主创万科城市广场杯东莞市首届高校音乐节、东城大学生好声音歌唱比赛等,担任多场音乐会主讲、主演。2018年于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举办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计划——“即兴行乐,爵瑟人生”张颢晋和爵友们的专场音乐会。

2019.11.17

(星期日)

14:30

679

东莞千角灯

    东莞千角灯原型来自宋代八角宫灯,有一千个角,缀有一千盏灯,灯身由多个不同的立体三角形组成,集书画、剪纸、刺绣等民间手工艺于一体。因其历史悠久,体积巨大,工艺精湛,而被称为千古一灯。东莞方言中“千角灯”和“千个丁”语音相同,有“百子千孙”传宗接代的寓意。用一千盏灯组合成一盏彩灯,创意独特,是灯文化的瑰宝。

    张树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东莞千角灯唯一传承人。出生于莞城民间工艺世家,从小随父亲学习扎作工艺,数十年耕耘不辍。2004年,参与制作的千角灯,首次赴沈阳展出获得中国民间工艺“山花奖”金奖,并获得“中华第一灯”的称号。20163月,张树祺先生作品在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展出,灯高5米,宽4米,为现存三盏千角灯中最大的一盏,是名副其实的“第一灯”。

    熊国柱,张树祺第十八弟子,热爱传统文化,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东莞千角灯的文化挖掘和保护,已跟随张树祺学习千角灯扎作三年,创办千角灯微信公众号,积极向公众宣传和展示千角灯文化,目前正在利用环保材料创作一盏具有环保特色元素的千角宫灯。

2019.11.24

(星期日)

14:30

680

“起跑线”,母亲的焦虑

    储冬爱,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俗文化与艺术传播,近期致力于节日民俗、口述史与田野调查,撰有《鹊桥七夕——广东乞巧节》、《城中村的民俗记忆——广州珠村调查》、《我从哪里来:我的家族口述史》(主编),合著《族群的狂欢:天河龙舟映像》、《珠村俗影》、《四十再当妈?》等。获第11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十届广东鲁迅文艺奖、广东省委宣传部民间文艺精品专项奖励、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广州十大乞巧文化传人”称号。兼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