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美育系列展览(二) | 品读中国书画中的古代文学展览、西方绘画与经典文学的浪漫相遇展览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4-28 10:49   | |


为贯彻落实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将艺术培育与阅读推广相结合,在第25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发起2020年“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系列活动,以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的推进和美育教育的开展。前期我们已经推出了阅读之美——顾晓光阅读摄影展”、“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览,本期我们再推出·文入画——品读中国书画中的古代文学”与“瞬间与永恒——西方绘画与经典文学的浪漫”两个主题展览以飨读者。

观看请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s://www.dglib.cn/dglib/wszl/list1_zr.shtml

·文入画——品读中国书画中的古代文学展览



语言文字及其诗文作品的符号阅读,绘画书法等艺术的图像阅读,两者今天在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助推下,相携相融迈入新天地。人们可以在阅读中有感受,感受中有思考,思考中又带来身心愉悦。《诗文入画》线上展览很好体现出阅读、艺术、技术的结合,展现出通达未来的一种阅读形态,也为图书馆阅读推广开启一扇新窗。

——李东来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

作为造型艺术的绘画和作为语言艺术的文学,在创作中就有一种自然的共通性。历代中国绘画中,很多艺术家从文学作品中直接取材:根据文学作品的描述,进行形象化的创作。展览选取与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相对应的书画作品,文学和书画相互对照学习欣赏、解读,了解不一样的文学和书画视角,体会“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

瞬间与永恒——西方绘画与经典文学的浪漫相遇展览



西方文学作品中严谨练达的词句、激情洋溢的对话、复杂充沛的情感常常激发艺术家的灵感和想象,绘就了一幅幅惟妙惟肖、震撼人心的画作。本次展览呈现的是一个关于西方经典文学和绘画相连的缤纷世界。诗歌、戏剧、小说与绘画,文学家和艺术家从各个视角,用各种方法,以不同身份演绎发生于文学的场景,诠释了文学与绘画对人类社会的特殊影响与价值。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