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线上展览:馆藏粤剧戏桥精品展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4-29 16:17   | |


所谓戏桥,就是开场前派发给观众的宣传单张,作介绍剧目演出之用。作为粤剧演出宣传单张的戏桥一般有以下三个功能:其一,剧目的演出时间和地点,这是戏桥必有的基本信息;其二,演出剧目的剧情简介、编剧、演员等基本信息;其三,附带的商业广告内容。由此可见,戏桥一般同时具有粤剧文化的传播载体和商业广告两个属性。

随着时代的变迁,戏桥的印刷和装帧形式也在变化。随着印刷术的进步,戏桥由单色单面发展至多色双面或多面,由单纯文字发展至图文并茂。政治和社会环境的不同,也对戏桥的内容形式影响巨大。可见戏桥是粤剧艺术和社会环境连接的纽带,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我馆馆藏粤剧戏桥数量繁多、种类丰富,其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与一百年来粤剧的发展和变迁紧密相连。为了让广大粤剧爱好者了解粤剧戏桥以及它们反映的粤剧文化,我们对馆藏戏桥进行整理,举办了此次线上展览。本次展览的部分文字内容来源于《粤剧大辞典》(2008,广州出版社)、《粤剧剧目纲要》(2007,羊城晚报出版社)。


观看网址 :https://www.dglib.cn/dglib/whcb/202004/8a767690bc1549aaa67664f49ff6e457.shtml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