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少数民族风情场景微雕展在我馆举办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9-04 11:32   | |

    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民族传统特色,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欣赏,作为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之一的“少数民族风情场景微雕展”于9月3日在东莞图书馆展出。

    本次展览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主办,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中华民族婚俗微雕博物馆承办,共有15组由中华民族婚俗微雕博物馆原创设计的少数民族传统婚俗和传统体育微雕塑与市民见面,展示10多个少数民族建筑、服饰、婚庆、体育运动特色。

主办单位:中共东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展览时间:2020年9月3日——27日
展览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展厅

    微雕展现了畲族特色婚俗:“考赤郎”、“凤凰冠”以及“宝塔茶”。迎亲时,男方请来“亲家伯”(男方父母的代理)一人,赤郎(歌手)一人,赤娘(伴娘)二人,行郎(抬嫁妆、送礼物)若干人,由媒人带领这支迎亲队伍,挑着礼品去女家。到女方中堂,礼物一一摆到桌上,端上宝塔茶(把碗叠成宝塔状,赤郎须全部接过,先拿第一碗,最后喝干,不许倒掉或漾出,以示智勇双全),赤郎须接过宝塔茶,自己用嘴衔取塔顶一碗,将余下分发其他人,喝干茶水将碗送还女方。送新娘的礼物除了衣服鞋袜饰品,还有一副“凤冠”头饰,新娘就戴着这副首饰出嫁。

    轮子秋是土族的体育活动。土族人们把大板车车轴连同车轮一道竖立起来,稳固住重心,朝上的一扇车轮上平绑一架长木梯,梯子两端牢系上皮绳或麻绳挽成的绳圈。两人相向推动木梯,使之旋转,然后乘着惯性分别坐或站在绳圈内,快速转动起来,同时表演出各种精彩动作。围观者则不时地帮推木梯,使之加速旋转。2008年6月,土族轮子秋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