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馆情公告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东莞市“城市阅读点灯人”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通知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03-31 17:14   | |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全民阅读氛围,提升市民对于阅读的热爱,以东莞图书馆主题年“知识生产年”为目标,继续开展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训,旨在培养一批专业的阅读推广人,组建专业的阅读推广人团队,形成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阅读推广人。东莞图书馆将面向广大市民开展2021年“城市阅读点灯人”少儿阅读推广培训工作。

一、组织机构

主办:东莞图书馆

协办:东莞图书馆各镇(街、园区)分馆

二、培训对象和报名条件

(一)各类单位或民间阅读组织中从事阅读推广的人员;

(二)幼儿园、中小学相关岗位教师;

(三)有志于参与阅读推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四)有一定的阅读推广经验;

(五)能积极参与东莞图书馆总分馆的阅读推广工作。

三、培训班集中授课时间和地点

报到时间:2021417  8:30--9:00

研修时间:20214月17日、5月15日、5月29日

培训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四、费用

    免费培训,餐费、交通费、停车费等费用自理。

五、招收人数

培训班招收学员200名。

六、报名方式:

报名学员请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者在浏览器中打开网页,在4月10日之前在线填写电子报名表,为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将根据提交资料择优录取

                                                     

                        http://dglibzhenzhen.mikecrm.com/TeOtDjA

报名成功名单会于4月12日下午17:30之前公布在东莞图书馆网站公告栏上(网址:http://www.dglib.cn)。

七、课程设计

本期“城市阅读点灯人”培训班的内容安排,主要由授课、实践和考核三个环节组成。

(一)集中授课

时间:2021年4月17日、5月15、29日

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该部分分为理论性课程和实操技术性课程。理论性课程重点讲述面向青少年儿童阅读推广的目的、意义、重要性、现实性及相关的理论依据。实操技术性课程注重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能力和技巧的传授,全方位提高阅读推广人素养。课程授课阶段结束后需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10下午17:00前发送到邮箱224046393@qq.com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4月17日

(周六)

9:30-11:30

儿童阅读推广人的观念与素养

粲然

15:30-17:00

儿童心理与图画书阅读

郭骅

5月15日

(周六)

9:30-11:30

图画书教学课程设计

申霁虹

15:00-17:00

儿童文学基本原理与阅读推广

宁宇

5月29日

(周六)

9:30-11:30

儿童审美与图画书读书会策划

蔡焱

14:00-17:00

1、社区(小区)读书会的组织模式经验和探讨

2、分组讨论如何组织一场少儿阅读推广活动

莞芽故事人团队

(二)实践

时间:202169

地点:东莞图书馆及各分馆(具体地点和实践内容稍后在培训群公布)

着眼于阅读推广的操作实践和交流提高,培训班期间,要求学员结合本人实际,在东莞图书馆总分馆、城市驿站等地方开展阅读推广实践3次以上学员可同时自行选择对其他学员的实践活动进行观摩,以加强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实践结束后需撰写实践报告。学员心得、实践报告逾期未交者将视为主动放弃学员资格,取消其参加考核环节。

(三)考核结业

时间:2021年10至11月

地点:东莞图书馆

授课环节达到考勤要求,且完成心得体会及实践作业的学员,可进入测试环节。测试内容为阅读推广的现场实际操作,由主办方组织评委对学员表现进行评分。测试合格者,将获得东莞图书馆颁发的“城市阅读点灯人”阅读推广人证书。

八、交通

(一)导航地址:东莞南城鸿福路98号 东莞图书馆

(二)东莞图书馆附近的公交站有“市图书馆”、“行政中心东”、“会展中心东”站。

(三)轻轨R2线可乘坐到“鸿福路”站。

九、联系人

东莞图书馆  梁丽珍

  话:0769-22834145  13424835111

QQ号:224046393

                  

                                    东莞图书馆  

2021329

培训师资简介

粲然,微博粉丝80万,新浪2017十大影响力文化大V,中国创新标杆教育;三五锄教育创始人,知名畅销书作家。代表作有《三五锄故事:在幼儿园和你一起长》、《妈妈菩萨孩子佛》、《旅伴》(荣获第十三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奖)、《骑鲸之旅》(1、2),出版书籍常年位居当当教育榜单,线下教育巡回讲座近百场。

郭骅,毛毛虫童书馆创始人,心理学者。曾作为独立出版人出版过畅销育儿书《爱和自由》《捕捉儿童敏感期》和《小蝌蚪找妈妈》《胖嫂回娘家》等经典图画书,并因出版和阅读推广方面的成绩,作为“小而美”的独立出版机构入选法兰克福书展设立的邀请计划项目.近年来,陆续为国内多家网络教育平台开设家长成长系列课程。

申霁虹阅读写作课程设计师,深圳市首批官方认证阅读推广人,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理事,深圳市少儿图书馆荣誉馆员,“我最喜爱的童书”评委,2015年深圳市优秀文化志愿者,2020年深少图优秀文化志愿者.

宁宇,童书翻译,儿童阅读及写作研究者,深耕亲子阅读推广领域15年。热心公益事业,担任NGO组织阅读顾问。曾被评为2016全国书香家庭、2017深圳市优秀文化志愿者,福田区优秀文化志愿者,2019深圳优秀阅读推广人,2020年深少图优秀文化志愿者。担任首届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深圳市少儿图书馆荣誉馆员。

蔡焱,笔名空桐。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读指导组负责人;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理事;曾任贵州大学讲师,广东省、上海市、山东烟台市、爱阅基金会等机构阅读推广培训讲师。“我最喜爱的童书”、“爱阅婴幼儿”等书目评选评委。翻译出版《地球通史·墙书》、《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等童书。开设"图画书与神话"、“小说与历史”等系列阅读课程。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