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其他活动
“悦读理想家”社区阅读马拉松比赛五一开启以阅读长跑推动全民阅读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4-30 17:36   | |

5月1日,东莞图书馆联手东莞万科等举办的“悦读理想家”东莞万科亲子阅读计划——阅读马拉松比赛将正式开启。本次社区亲子阅读马拉松将首先在东莞万科共34个社区同时拉开序幕。社区居民组成9支亲子战队,根据主办方精选、东莞图书馆提供的每周主题电子书资源,在精神上穿上“阅读亲子装”,通过专属小程序线上打卡的方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亲子阅读长跑赛大小朋友共同在阅读中化身冒险家、文学奖、科学家、梦想家……亲子每日打卡并提交读后感,养成规律和深入阅读的习惯,让阅读成为日常生活的必备仪式。

好玩的比赛机制,共品书不孤“读”

都说阅读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精神成长大有助益,但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社会特别是家庭的共同引导。“亲子阅读马拉松比赛”通过亲子共读的方式,以父母的阅读带动孩子的阅读,让亲子的精神成长相互促进、彼此同步。在充分考虑到阅读心理规律的基础上,“阅读马拉松比赛”将一本书的内容分解成7天的任务,并通过每日打卡及线上交流互动,激励亲子阅读的积极性,让阅读的过程不再孤独和枯燥。

本次阅读比赛以团体赛加个人赛的形式展开,总共分为4期,每期持续1周时间。参赛家庭通过小程序“悦读理想家”可随时查看当周阅读书单,无缝链接到东莞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并能方便地查看比赛规则、参与打卡、进行交流分享。

精选主题电子书单,打开精彩智识天地

“阅读马拉松比赛”的阅读书目从东莞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内精选,每周发布一份主题书单,分别以冒险家、梦想家、文学家、科学家为主题,用书本描述不同的角色和人生,让这一个月的“阅读长跑”成为难忘的“变身”体验。和漫无目的的“散点式”阅读相比,这样聚焦的主题性阅读更具趣味性和针对性;以不同角色作为阅读的主题,也能够打开孩子的眼界,启发孩子对于未来人生的畅想。同时,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可以随时开启电子阅读之旅,利用出行途中或排队等零碎时间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听)一本书,非常方便。

在一个月的阅读之旅中,从《爱丽丝梦游仙境》《老人与海》《八十天环游地球》等冒险故事中,探索自我与世界的未知;从《小王子》《稻草人》《夜莺与玫瑰》等童话中,感受瑰丽的想象,发现内心的梦想;从《给孩子的唐诗课》《城南旧事》《朝花夕拾》等文学类书籍中,领悟文学之美;也会从《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时间简史》等科普书中,发现宇宙的广袤和科学的魅力……

除上述社区居民外,也欢迎广大市民加入到线上亲子共读行列。此前已经办理东莞图书馆读者证的市民,可直接通过“东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绑定证号密码,即可在“微阅读”栏目看书听刊。尚未办理过读者证的市民即可按照以下流程快递获取免押金的借书证啦!目前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莞图书馆网站(www.dglib.cn)、微信公众号、 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http://kid.dglib.cn)、东莞学习中心(http://lc.dglib.cn/)、“东莞图书馆”app等线上服务与活动正常开展,海量数字资源任看,线上读者活动不停,市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家“充电”!

未来,东莞图书馆将整合更多优质合作资源、推广更广泛丰富的社区阅读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加大丰富有趣的阅读资源供给、塑造情景式阅读空间、开展多元阅读拓展活动。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