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其他活动
与您“香”约︱“茶韵书香”系列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5-14 09:42   | |

   5月21日,将迎来联合国设立的首个“国际茶日”。 中国是茶的故乡,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是茶叶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各民族在不同的地区都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清代醉月山人先生的这句诗,讲的就是饮茶与读书的情调。书与茶,是生活需求也是精神依托。细品茶、静阅书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健康生活方式。5月,东莞图书馆联合各分馆等策划了“茶韵书香”系列活动。另外,每年5月最后一周也我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待更多的市民朋友们通过宣传活动更好地了解与使用图书馆的资源、服务,成为“图书馆之友”。

1. 茶韵书香

东莞图书馆专门编辑《茶韵书香》读本,分为“品质东莞之藏茶”、“品质生活之茶韵”、“茶史撷趣”、“茶文概览”四个部分,内容包括东莞茶文化渊源和产业现状、中国人的茶韵生活、茶史钩沉、茶文献推荐等,展现茶文化对中国人生活的浸润,体现茶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中的魅力,以“茶韵书香”助力东莞城市发展。本书收藏于东莞图书馆四楼东莞书屋。



2.说文解“茶”

汉字是中国文化最根本的基因。5月21日,东莞图书馆研究馆员杨河源老师,将于松山湖图书馆文字图书馆,为大家讲述“茶”字文字起源、演变历史等。



3.书香溯“茶”

我们一起相约全国首家镇级茶文化图书馆——茶山茶文化图书馆进行线上探营,了解其融功能性、专业性、交互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特色服务和独特馆藏,喝茶品书,不亦乐乎。5月21日10:00-12:00,首届国际茶日——茶韵书香活动也将在茶文化图书馆内举行,观赏茶艺展示、茶书介绍与分享、品茗阅读交流等。



4.莞邑茶香

东莞茶文化源流久远,据《茶山乡志》《东莞县志》等文献记载,东莞茶叶种植可追溯到南朝梁武帝时期,就有僧人在茶山的雁塔寺栽茶筑园。5月21日上午10:00,我馆将联合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专家,通过东莞图书馆抖音公众号,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茶文化与东莞故事”直播。东莞为什么会成为“藏茶之都”?林则徐当年如何缴烟赏茶?东莞大岗茶与还金亭的典故?……将一一娓娓道来。


5.品茶论“道”

一盏茶韵,一段文字,一缕书香,一种人生。活动期间,将举办系列线上讲座展播:中国茶文化及其外传。北京语言大学钱婉约教授通过对茶文化(茶的环境用具的审美追求、茶事活动的精神追求)发展的讲析,一窥我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悠久而醇厚的茶文化,以茶雅志,以茶养性,以茶培德。



6、“云”上茶叙

茶,早已成为“和平之饮”,”美美与共,和而不同”, 5月16日 20:00-21:00,市民空间线上直播分享“茶具的奥秘”,邀您“云”上茶叙。



7.茶文化展览

中国茶历史从神农尝百草而发现茶叶算起,距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茶文化则随着茶饮方式和习惯的逐渐形成而发展,东莞图书馆将在网站(www.dglib.cn)上推出线上茶文化展览:中国茶文化展览和茶马古道文化展,与您一同感受茶文化的兴衰与重振。




长按二维码观展


8.茶生墨相

我馆特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主任,东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王飞虎先生,书写展示“茶韵书香”书法作品,表达国人茶饮的人文风骨与文化镜像。


9、茶之窥美

活动期间各分馆探秘茶文化精髓,围绕“茶韵书香”主题,以及图书馆服务宣传主题,将举办专题图书导读、线上品读会、茶文化知识问答、云上“茶”课堂等等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请详见列表)

书是爱书人的茶,茶是爱茶人的书做个幸福的人,喝茶,读书,感悟生活,关心身体和精神,成为更好的自己。鎏金五月与茶为伴与书对语感受生活美好与您不见不散!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