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市民学堂
“市民学堂”2019年12月讲座安排表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11-13 17:14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9.12.1

(星期日)

14:30

681

为什么说宋朝是“现代的拂晓时辰”

    讲座嘉宾:钩,1975年生,现居广州。宋史研究者,专栏作家,近年来致力于宋代社会史、生活史、政法史的研究,主张“重新发现宋朝”,已出版《宋:现代的拂晓时辰》《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知宋:写给女儿的大宋历史》等作品集,其中《风雅宋》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

2019.12.8

(星期日)

14:30

682

“长剑”与“经幡”·鲁迅文学奖作家徐剑的文学双翼

    徐风剑雨拂《经幡》,我有《长剑》堪截云。军旅作家徐剑和你百年藏地叙事;讲述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纪实。

    讲座嘉宾:剑,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原主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9315日,与徐怀中、莫言、余华、肖勤等共同获得中国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著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电视剧剧本,先后出版“导弹系列”"西藏系列”的文学作品600万字,代表作有《大国长剑》《原子弹日记》《大国重器》《导弹旅长》《麦克马洪线》《东方哈达》《坛城》《经幡》等26部。曾三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并荣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全军新作品一等奖”“飞天奖”“金鹰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中国好书奖”等三十多项全国、全军文学奖,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家。

2019.12.15

(星期日)

14:30

683

杜甫的N种打开方式

    一千多年的沧海桑田,湮灭了无数显赫辉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诗圣杜甫的绝代风华传颂至今。他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在他平凡如草芥的五十八年生命里,留下了充满人生情趣又气象万千的一千四百多首诗作。他是一个被疾苦养育的诗人,见过最繁华的景,走过最艰难的路,喝过最苦涩的酒……数千里江山风土,酿出他的人文情怀、悲悯之心、感怀万物苍生之思虑与情操。

    跟随王红老师“走近杜甫”,阅读杜甫这本读不完的书。

讲座嘉宾:王,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四川省优秀教师。从事高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三十三年,讲授《中国文学》、《中国诗歌艺术》、《唐代文学专题》等课程。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华为优秀教师奖、四川大学教学名师奖、四川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及教育部优秀教材奖、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主持国家级精品课一门。主讲的《中国诗歌艺术》为国家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同名慕课每年春秋两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开放,201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走近杜甫》2018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举办的“百门最美慕课”评选中获一等奖。

2019.12.22

(星期日)

14:30

684

飞龙在天:华夏龙崇拜的起源

    讲座嘉宾:刘宗迪,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学系、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教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话学、民俗学、上古史、文化史,尤其关注中国早期宗教和神话体系的重建,近期致力于《山海经》研究,在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等出版《失落的天书:山海经与古代华夏世界观》(2006)、《古典的草根》(2010)、《七夕》(2013)等论著,并有《古代艺术与仪式》、《希腊神话的性质》等译作。

嘉宾主持储冬爱,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俗文化与艺术传播,近期致力于节日民俗、口述史与田野调查,撰有《鹊桥七夕——广东乞巧节》、《城中村的民俗记忆——广州珠村调查》、《我从哪里来:我的家族口述史》(主编),合著《族群的狂欢:天河龙舟映像》、《珠村俗影》、《四十再当妈?》等。获第11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十届广东鲁迅文艺奖、广东省委宣传部民间文艺精品专项奖励、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广州十大乞巧文化传人”称号。兼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