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七十二番花信风》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11-07   | |
书 名: 《七十二番花信风》
索取号: S68/777
作 者: 王辰,林雨飞著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 2020-06-01

这是一本从现代植物学者的视角,去审视、挖掘、考证中国古代不同季节观花赏花的小品集。自宋朝开始,我国民间就有“花信风”一说,意在表达在某个节气或者时令,某种花恰好开放或者繁茂,仿佛风带来的开花的信息。通常流传“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指小寒至谷雨,每个节气以五日为“一候”,一节气有三候,每候有不同花开。但此说法具体所涉的花或植物,却始终没有明确指向。至明朝时,虽有人补全了每一番的花之种类,但物候混乱,多与植物学相悖。

本书采用“花信风”一说,以二十四节气贯穿全年,每节气三候,依古意选取了该节气或时令恰好开放的花。可说是以现代植物学的视角,遵循自然规律,为古人的“花信风”一说做了补全。每“一候”选取的花,全部为古人曾经描写或赞颂过的植物。每种花赋写图文一篇,将作者与植物相遇的故事娓娓道来,并讲述植物名称的古今流变、诗词意象和文化意义,以及现代科学对这种植物的识别与阐释。作者对于花的情感,也许会令你会心一笑,毕竟这些花,都是开放在我们身边的经典种类。

作者简介:

王辰,笔名天冬,植物学硕士,自然摄影师、科普作家。曾出版《桃之夭夭》《野草离离》《青藏高原野花大图鉴》《城市野花》等十余部图书,在各期刊发表科普作品六百余篇。

林雨飞,自然风文创小店“野风集”创始人,“野风集”公众号运营人,自然插画画手。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