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重塑田园: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人返乡手记》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7-30   | |
书 名: 《重塑田园: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人返乡手记》
索取号: F320.3/55
作 者: 马彦伟主编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 2022-04-01

“新农人”是我国当下新生的一个群体,指那些有过城市学习、工作或生活经历之后,重新选择投身到农业的人群。无论出身、能力、阅历、经历、理念、追求来看,他们都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都存在较大差异。在当下这个技术、市场、商业环境发生剧变的时代,乡村振兴需要注入新农人的新鲜血液,才可能发展出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新农村。

本书汇聚24位新农人,图文并茂地呈现他们返乡创业、重塑农田的真实经历。其中,既有生态农业、社区农业创新的成功案例,也有实践中的失败总结;既有对他国农业发展的细微观察,也有对当下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真切体验。全书以“此心安处”“上下求索”“他山之石”三章展开,书写新农人在返乡务农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呈现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故事,细节丰富,情感真挚。

本书还结合实践案例,探讨了生态农业理念、农产品营销模式、社区支持农业等重要命题,对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马彦伟,国内“新农人”代表人物,生态农业践行者。2005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后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2015年创建致良田生态农场。他扎根西北荒漠17年,通过有机种植改善土壤结构,建立示范农场推广技术与作物,帮助农牧民开发节水又可持续的产品,推动环保与农业协同发展。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