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美好的图书馆藏书无须最多——“百名读者访谈录”61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10-24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叶暖强,“80后”
访谈时间:2017年8月下旬

乔:叶先生,你好!你是什么时候成为图书馆的读者的?你是怎样走进图书馆的?在图书馆有哪些愉快的经历和美好时光?

叶:读高一时成为图书馆的读者,大概是1997年吧。当时为了看《苏菲的世界》,在东莞市大朗镇图书馆办了借书证。愉快的经历是最近几年每两周带女儿逛一次图书馆,让她也成为忠实的图书馆读者,同时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乔:在你利用图书馆的过程中,图书馆员起到了什么作用?他/她对你的阅读帮助大吗?你印象最深的图书馆员是哪一位?他/她的哪些服务令你感到非常满意?

叶:图书馆员起到指导和辅助找书的作用。在我写本科毕业论文时,大学的图书馆员对我的阅读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印象最深的图书馆员是大学时的图书馆员程老师。她帮我找到最需要的几篇参考文献,令我感到非常满意。

乔:你用借书证每次在图书馆借多少本书?家中每个人的阅读都兼顾吗?东莞市及周边城市的图书馆和书店你经常去哪一家?常去的图书馆或书店,是什么吸引着你一次又一次的光顾?

叶:我一共有三个借书证,其中在东莞市图书馆和松山湖分馆办理的证可以最多一次可借15本,所以一般每次在图书馆借30本左右:15本是给儿子看的故事绘本,7本是给女儿阅读的课外经典读物,8本人文类书籍。我经常去的是松山湖图书馆,那里各类书籍比较齐全,读书环境优雅,而且交通便利。

乔:你利用过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吗?你觉得自助图书馆与人工服务的图书馆有什么不同?你在哪家图书馆获取的图书资源更多、更满意?

叶:有用过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助借还机功能非常方便,若是东莞市图书馆的借书证能在松山湖的自助借还机上识别就更好了。自助图书馆比较便捷,基本不用排队,比人工服务的更加方便。我在松山湖图书馆获取的图书资源更满意。

乔:以前松山湖图书馆没有加入东莞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6年松山湖分馆的文献资源数据纳入东莞图书馆总分馆集群管理体系,现在你在东莞图书馆借的书已经可以在松山湖分馆自助借还机归还。

你经常带孩子旅游吗?在旅行途中会去书店或图书馆吗?北京的皮卡书屋-少儿中英文图书馆你知道吗?如果去北京旅游,除了去一些名胜古迹之外,会不会带孩子去国家图书馆看半天书?或者在居住的酒店附近寻找书店或图书馆消磨一段时间?

叶:不久前刚带女儿去了新疆伊犁地区自助游,小孩记忆犹新的是在那拉提大草原和哈萨克族的朋友一起骑天马。旅途中,一般在机场会去书店逛逛,上次刚去过北京的托马斯中英文绘本图书馆和安妮花绘本图书馆。如果在北京旅游,会带小孩去国家图书馆或者国家博物馆。平常有空也会去广州或深圳的各大书店消磨时间。

乔: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英语游戏活动,你的小孩参加过吗?寒暑假、六一,东莞图书馆少儿部也有很多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活动,你的孩子会主动要求参与吗?

叶:参加过一次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活动。一般参加松山湖图书馆举办的周末活动,如读书比赛、绘本故事阅读等。

乔:你和孩子各自想象的美好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叶:美好的图书馆藏书无须最多,但必须本本都是经典,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书籍才是人类的好朋友。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