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从经典名著中汲取营养——“百名读者访谈录”59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10-24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吕荞,“90后”
访谈时间:2017年8月

乔:荞荞,先恭喜你,拿到了美国大学入读硕士研究生的通知书,为你高兴。在大学期间,你有幸去美国做了交换生,能够谈谈你在美读书时,利用那边图书馆的情况吗?与使用国内图书馆有哪些不同?

吕:我在美国交流期间,经常会使用学校的图书馆上自习和找书。先不谈软件藏书方面,就硬件设施来说,国内图书馆也是存在很大差距。就拿我们学校山东大学图书馆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图书馆来比较,宾夕法尼亚大学有好几个图书馆,主图书馆有6层,功能丰富综合,有讨论区有的配备双屏电脑、黑板),有安静的学习区,还有专业的电脑实验室,如金融电脑实验室,可以得到宾夕法尼亚大学购买的所有数据。并且,图书馆还会开设非常实用的课程,比如教授如何使用金融电脑室的软件(如bloomberg)等。图书馆内还设有咖啡厅和饮食区,非常便利。

乔:听你妈妈说,你从小学习大提琴,高考前已经完成了大提琴10级的考试。学音乐对于你的学业有帮助吗?在兼顾课业和音乐学习时,有闲暇阅读课外书吗?

吕:学音乐的确对学业有帮助。首先是一个放松的途径,我本人是很喜欢音乐的,所以我在练琴的时候会很享受。第二是转换思维,学音乐会给人很多灵感,开发右脑,非常棒。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抓紧时间提高效率,是可以都兼顾的。

乔: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书、英语书之外,你还读了哪些书?

吕:我会看一些专业辅助性书籍,比如《乌合之众》《从零到一》,也会看一些文学著作像《雾都孤儿》,还会看一些闲书放松。

乔:你每周用于读书的时间大概是几个小时?每年有读书计划吗?在列阅读书目时,你参考的依据是什么?

吕:很惭愧,我用于读书的时间不够多,我正在培养自己每天固定读书的好习惯。读书计划是阶段性的,比如这段时间我发现了一些很有益的书,我会把它们都下到Kindle里慢慢看。我的依据基本同上,一是专业辅助性书籍,找这类书时会先考虑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书,因为我记得村上春树说过:人生太短,须得看出版起码超过30年的书才有价值。我非常认同这句话。二是著名的文学著作,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所谓名著,名著之所以能成为名著,不要被它的名头吓到了,很多名著都是很好看的,比如《呼啸山庄》《茶花女》,书中的力量、情感是网络小说不能比的。

乔:父母对培养你的读书习惯有哪些积极的行动?

吕: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爸爸就开始给我念和讲解一些童话故事还有美德书,这极大地激发了我对童话的兴趣,自己主动要求买了全套的《一千零一夜》来看。长大一些,我父母会给我推荐一些书籍,我对历史的兴趣非常浓厚,也是他们培养出来的。

乔:你利用的图书馆,哪一座最令你满意?为什么?

吕:应该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美术图书馆,因为装潢非常欧式古典,在里面我很有学习的欲望。

乔:你期望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吕:一是书籍的专业性强,藏书量大,无论是大众的还是小众的书都能找到。二是硬件设施好,最大程度地方便读者的学习,考虑到读者饮食等各方面的需要。三是能将讨论区和阅读区分开,给想要安静学习的读者一个空间。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