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其他活动
献礼“七一”主题书单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6-30 20:36   |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本期书单,我们精选了6本主题好书,献礼“七一建党节”!让我们从书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1 .《习近平在上海》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东莞图书馆索书号:K827=76/273

内容简介:

本书采访实录反映的是习近平同志2007年3月至10月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通过对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和区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同志上海任职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展现的丰富政治智慧作了呈现。



2. 《读懂共同富裕》

作者:刘元春等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东莞图书馆索书号:F124.7/109

内容简介:

《读懂共同富裕》一书立足当下中国经济的时代背景,聚焦党中央关于共同富裕的行动纲领和政策前沿,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的重大论述。

本书分为两篇。理论篇的主题为“系统认识共同富裕”,全面解读了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本质内涵、目标与衡量标准。实践篇的主题为“共同推进共同富裕”,深入研究了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主要从顶层设计、示范区建设以及政府、企业、家庭与个人如何共同发力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做系统解析。最后,讲述了共同富裕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阐述了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3. 《建党1921》

作者:邵维正,刘晓宝著

出版社:邵维正,刘晓宝著

东莞图书馆索书号:D23/253

内容简介: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从筹备到成立经历了怎样的历程?中共一大会址是如何泄密的,初闯进会场的密探到底是谁?为什么中共一大后来选定在浙江嘉兴南湖举行?为什么参加会议的代表之后的人生轨迹会有巨大的反差?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本书将时间定格于1921年,以月份为单元,分别从当月的重大建党事件切入,阐述100多年前内忧外患的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人上下求索的时代大潮,以历史细节的描写,带领读者走近中国共产党创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历史现场,以大量建党人物的故事书写,领悟革命先辈的伟大创新精神和建党的艰辛历程。


4. 《如何读懂中国共产党》

作者:任仲文编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东莞图书馆索书号:D262.3/150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通俗理论读物,精选《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的理论文章30余篇,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五个部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发展密码,有力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既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


5. 《不忘初心: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格风范》

作者:李庆刚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东莞图书馆索书号:K827=7/240

内容简介:

本书集中反映与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延安五老”、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功勋业绩和人格风范。全书采用夹叙夹议的写法,立意高深,细节生动,可读性强,是一部政治性和科学性、学术性和通俗性相结合的著作;既可看作党史学习的通俗读物,又可视为向老一辈革命家的致敬之作。


6.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作者:许先春,沈传宝著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东莞图书馆索书号:D23/276

内容简介:

本书紧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民族复兴史、道路探索史、践行初心使命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锤炼史、经验传承史、应对风险挑战史、推动人类进步史、自我革命史等方面,就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怎样的历史进程、创造了怎样的丰功伟绩、怎样构筑自己的精神谱系、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为何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展现了怎样的世界情怀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真谛。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