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唐长孺回忆录》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09-19   | |
书 名: 《唐长孺回忆录》
索取号: K825.81/21
作 者: 唐长孺著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 2021-07-01

唐长孺先生1942年从上海赴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1944年从蓝田赴四川乐山武汉大学,回忆录详细记述了入湘、入蜀的一路经历、见闻,以及与诸多学者的交往,如吕思勉、钱基博、马宗霍、吴其昌、钟泰、李剑农、彭铎、蒋礼鸿、朱东润、王仲荦、黄焯,等等。另如治魏晋南朝隋唐经济,乃受李剑农的启迪,在重庆初次与王仲荦相识,钱钟书《围城》中的“三闾大学”等,均在回忆录中述及。

唐先生晚年右眼失明,左眼视力经矫正亦仅0.2度,在学生的协助下完成《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三论》后,开始奋笔独力撰写回忆录,虽仅至入蜀而止,但内容生动丰富,文笔简净,呈现了一卷近代江南大族兴衰史和江南人文民俗画卷,以及抗战时期学人辗转播迁、孜孜不懈为文化存亡继绝的社会缩影。

作者简介:

唐长孺(1911—1994),著名史学家,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专家,并从事敦煌吐鲁番出土文书的整理和研究。江苏吴江人。历任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武汉大学副教授、教授,并任武汉大学历史系主任、国家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主任、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著有《魏晋南北朝史论丛》、《唐书兵志笺正》、《山居存稿》等,辑为《唐长孺文集》八册。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