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钱粮亏空:清朝盛世的隐忧》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10-08   | |
书 名: 《钱粮亏空:清朝盛世的隐忧》
索取号: F812.949/8
作 者: 刘凤云著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1-06-01

本书是在国家政治的视野下,以康雍乾嘉道五个朝代为纵向背景,通过对钱粮亏空的梳理和考察,选择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力求将钱粮亏空的实态、清查的手段与方案,以及赔补亏空的银两等史事的政治过程作真实的呈现。立足于揭示这场波及整个官僚世界的政治风暴中皇权与官僚、官僚与官僚之间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的状态,通过过程的回溯去分析清朝国家在解决国家财政、致力于反腐等重大问题上的成败得失。不仅对官僚政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且有历史镜鉴的意义。

作者简介:

刘凤云,哈尔滨市人,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清代官僚政治与明清城市。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文化部清史工程、教育部清史基地的科研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等。

先后出版《清代三藩研究》《吴三桂传》《明清城市空间的文化探析》《北京与江户——17—18世纪的城市空间》《权力运行的轨迹——17—18世纪中国的官僚政治》《朱批——康雍乾用人与治吏》《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合著,入选2018年“中国好书”)等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