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4-20   | |
书 名: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索取号: N82/31
作 者: 臧穆著
出版社: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1-12-01

本书是我国著名真菌学家臧穆自1975年第一次参加青藏大科考至2000年历时25年间的野外科考日记精选。臧穆绘画速写结合文字记录的方式,记录了野外考察所见之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地区等地植被、地理、气候、民俗等众多方面的鲜活资料,记述了科学工作者不畏艰辛、乐观奋进的科考事迹,展现了一位博学多才的老科学家眼中的美丽中国,以及老一代科学工作者对于祖国山川、人民的挚爱深情,对于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忘我精神。


作者简介:

臧穆(1930—2011),山东烟台人,晚号穆翁,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历任江苏师范学院助教、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学术秘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真菌学家。

臧穆的开拓性研究,奠定了我国西南高等真菌综合研究的基础。他对国际真菌学界公认的最为复杂的牛肝菌目进行了深入研究,完成了《中国真菌志•第二十二卷•牛肝菌科(Ⅰ)》和《中国真菌志•第四十四卷•牛肝菌科(Ⅱ)》的编研工作。他在重要经济树种云南松和桉树的菌根育苗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我国西南地区荒山造林、植被修复和退耕还林开辟了新途径。他参加、主编或联合主编的《西藏真菌》《横断山区真菌》《西南地区大型经济真菌》《中国食用菌志》等,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真菌资源的利用。晚年,他还与夫人、我国著名苔藓植物学家黎兴江教授共同主编了《中国隐花(孢子)植物科属辞典》,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臧穆一生命名发表了140余个新种、3个新属的高等真菌,其中包括具有重要食用价值的干巴菌、金耳和多种牛肝菌等。他一手创建了昆明植物研究所隐花植物标本馆,并将该馆建设称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重要标本馆,并且以其杰出的学术贡献、巨大的人格魅力赢得国际真菌学界同仁的高度评价与敬意。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