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中国人眼中的美》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11-21   | |
书 名: 《中国人眼中的美》
索取号: B83-0/56
作 者: 长北著
出版社: 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2-08-01

本书从思、气、神、意四个关键字切入,结合各类艺术实例,爬梳大量国学典籍,探寻中国人的十大审美意识,深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如透过故宫、天坛等古典建筑,剖析古人天人合一的审美情怀;于文人山水画里,追问人生有限、宇宙无穷的深意;在中华传统装饰图案中,寄托对生活美好愿景的祈盼;从书画、建筑、音乐、舞蹈到造物,体悟中华艺术特有的大象之美……中国人眼中的美,是藏在传统文化里的审美记忆,更是中国人的精神底色。


作者简介:

长北,扬州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著作有《中国艺术史纲》《中国古代艺术论著集注与研究》《中国艺术论著导读》《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等30余种,曾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两次、“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一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一次以及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多次。


目录

引言

第一讲  天人合一 

第二讲  礼乐传统 

气  

第三讲  大象之美 

第四讲  气韵生动 

神 

第五讲  中和圆融 

第六讲  传神写意 

意  

第七讲  意在言外 

第八讲  比德思维 

第九讲  吉祥意识 

第十讲  曲线旋律 

结语

参考文献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