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椿树峁》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11-30   | |
书 名: 《椿树峁》
索取号: I267/13220
作 者: 谢侯之著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 2022-08-01

 五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大风将尘土和几个中学毕业生,卷到黄土高原的椿树峁。在这里,他们掏地,开荒,修梯田,办乡学,给娃娃们讲“古朝”,借衣服给后生娶婆姨;他们学会了炒洋芋,做酸汤,爱上了喝烧酒,吃臊子面;他们在雨里读巴尔扎克,在窑洞中研讨物理假说……这些经历给他们饥饿、寒冷、迷茫的苦难岁月以慰藉和希望。乡民的善良真朴,打动了怀揣不同梦想的知识青年;知识青年也在对高原的敬畏中,理解了渺小与永存。

 作者运用了纯正地道的陕北方言,既显示了与那一方水土无法割舍的情感关联,也很好地再现了陕北地区的风情生活画卷。


 作者简介:

 谢侯之,原名谢渊泓。北京老三届中学生。1969年到陕西延安万庄大队椿树峁小队插队落户。1973年上大学,数学系;1978年研究生,计算机系;1983年赴德留学,信息系,获博士学位。现已退休,居德国。

 “谢侯之”这个笔名,是由他年少时在陕北的外号“谢猴子”而得名,以此谐音的笔名,给自己的人生以定义——远方的陕北,在他的生命中,是根一样的存在。


目录

序一

序二

我们在山里落户插队

我的黄土高原

曾经的土地

延安的小雨

冬月

乡学

椿树峁

一万米高空

烧酒

关于吃的故事

想起大山深处

细细小雨的椿树峁

挂一个白色月亮

井沟坝

走城

刘学文娶婆姨

鬼头

谷子熟了的时候

山道那个夜晚

山里

野草

三爹

史铁生

后记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