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西方历史上的瘟疫》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11-28   | |
书 名: 《西方历史上的瘟疫》
索取号: R51-091.956/1
作 者: 方长明著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
出版时间: 2022-05-01

 本书主要描述了西方历史上的重大瘟疫(传染性疾病)及其对历史进程的影响。瘟疫一直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且往往比战争、革命更为深刻和全面,因为它直接攻击文明的核心和根基:人类自身,包括躯体和心灵。历史上每次传染病的大流行都可能导致国家、城邦的衰退,甚至摧毁一种文明。

 本书的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历史上的重大传染病,了解它们的症状、社会影响以及人类的应对措施,从而让人们更加重视传染病、更好地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以更加从容的心态去面对未知,同时让我们时刻保持警惕,并与自然和谐共存。


 作者简介:

 方长明,男,1982年生,安徽桐城人,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历史学博士,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历史系访问学者,湖北省世界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欧美国家移民与少数群体研究,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国家民委等的各类项目。


 目录

 导论 西方古代世界的瘟疫

 第一章  两次鼠疫:恐怖的大死亡

 第二章  天花:被彻底消灭的瘟疫

 第三章  斑疹伤寒:决定战争胜负的将军

 第四章  结核病:时尚与优雅的象征

 第五章  1918年流感:大流行之母

 结语  人类的反思与公共卫生系统的发展

 后记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