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图书
《阅读的常识》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12-06   | |
书 名: 《阅读的常识》
索取号: I267.1/7917
作 者: 俞晓群著
出版社: 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2-08-01

《阅读的常识》是一部关于“阅读”的短篇文集。从作者角度,这部短篇文集是对自己阅读经历和经验的总结,而从读者的观感,感受更多的是与一位读书人的无声交流,或从一位资深读书人处学习读书的方法。在“阅读的常识”一章,作者通过将好书与坏书、读书与看书、书单与书目等多对阅读中不可回避的概念进行对比,引用齐格蒙特•鲍曼、尼尔•波兹曼等多位学者的观点,深入浅出地剖析这些概念背后的阅读常识;在“读书的方法”一篇,作者详细讲述了朱熹、张之洞、梁启超、季羡林、吕叔湘、郑振铎、朱自清等古今名家各具特色的读书方法;在“读者与编者”一篇,则从出版人和读者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谈及自身的阅读经验、出版理念等诸多话题。


作者简介:

俞晓群,出版人,专栏作家。曾任辽宁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万象》杂志主编,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社长。主持策划出版“中国地域文化丛书”“国学丛书”“书趣文丛”“新世纪万有文库”“海豚书馆”“海豚文存”等。本人著译有《自然数中的明珠》、《数术探秘》、《数与数术札记》、《人书情未了》、《一面追风,一面追问》、《这一代的书香》、《前辈》、《蓬蒿人书语》、《那一张旧书单》、《可爱的文化人》、《精细集》、《我读故我在》、《一个人的出版史》(共三卷)、 《杖乡集》、《中国出版家•王云五》、《书香故人来》、《两半斋随笔》等。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