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赠书芳名录
王匡赠书专室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08-10-19 09:53   | |

王匡,原名王卓培,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人,一九一七年八月生,是当代著名的新闻记者。

王匡一九三一年入东莞中学读书,积极投身于爱国进步活动,一九三七年底奔赴延安,翌年三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入延安抗大、马列学院、中央党校学习。一九四一年后任中共中央研究院研究员。一九四四年十一月,随同三五九旅南下支队从延安到中原解放区,历任江汉军区政治部宣传科长、部长。日本投降后,任中共南京办事处秘书,兼任新华社南京分社采访主任。解放战争期间,到太行山筹备新华社临时总社,并任国内部副主任。一九四七年,以新华社前线特派记者的身份参加了刘邓大军前线记者团,随军挺进中原,进军江汉。在这期间,他写了大量介绍刘邓大军胜利进军及揭露蒋管区黑暗统治的新闻通讯,象《南征散记》、《跃进大别山》、《蒋管区农村见闻》等篇,及时反映了前线的消息。

建国后,王匡历任新华通讯社华南总分社社长,《南方日报》社社长,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委员,宣传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候补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宣传部部长。一九五七年,参与创办全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家大型对开的晚报——《羊城晚报》。“文化大革命”中,王匡被打成“三反”分子,备受迫害,一九七七年复出,历任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局长,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国务院港澳办公室顾问,是中共十一大、十二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第六、第七届常务委员。

“捐书育人,造福后代”。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干部王匡同志鼎力支持捐书活动,将个人贵重藏书近四千册捐赠东莞图书馆,在图书馆专设“王匡书室”,为其珍藏展览,以育后人。“王匡书室”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著作、读书笔记、名人赠书,第二部分——珍藏图书,第三部分——珍藏的画册。

王匡赠书中有珍藏的图书:《上海博物馆藏画》、《苏加诺工学士、博士藏画集》、《中国历代绘画:故宫博物院藏画集》。

珍藏的画册:《广东省画家选集》、《广东书院画集》、《关山月画集》、《徐悲鸿油画》、《李达夫》、《潮汕国画家选集》、《明清广东书法》、《张大千画集》、《邓白画集》、《关山月旅美写后画集》、《美国名画原作展》、《潘天寿作品集》等。

205本作者亲笔签名赠书。其中有巴金、茅盾、钱钟书、周立波、欧阳山、吴伯萧、金庸等著名作家的赠书:关山月、邓白、邵宇、袁耀锷、林文杰、李汛萍等著名画家的赠书。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