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科学防疫,阅见美好 | 荐读榜中书(上)
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4-01 17:24   | |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书,每个人也很想知道别人都喜欢看什么书,阅读榜单一直是读书人欢迎的书讯信息。


东莞图书馆根据“QQ阅读”数据库的“热门阅读排行榜(2021)”挑选出6本热门书籍,您只需绑定读者证即可扫码阅读。


大家都读过的书,你读过吗?


             01
               《时间简史:从日历、时钟到月亮、周期》



我们生活在时间中,每天看表计时,赶时间、控制时间、好像永远没时间,可是偶尔又需要消磨时间、混时间、甚至杀时间,时间似乎再具体不过了。但是,从来没有人能斩钉截铁的地宣示,说已经知道“什么是时间”。

从记录月亮周期的日历,再到现代的腕表和原子钟,从“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到卓别林喟叹“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完美的结局来”……时间,这一最为常见但却神秘的主题,以及它所带来的影响,一直使人着迷。同时,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不断开发测量时间的新方法,试图描述和量化它,许多技术精巧且外形美观的装置应运而生。

本书向各种形式的对时间的科学研究、探索致敬,选取了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加以阐述,配以与时间相关的轶事、传说和引语。探索时间的起源与进化,在不同的文化中,时间的差异,关于时间的传说和科学知识。通过阐述我们对时间的认识,展现了人类的不同文化、以及不同时期的社会风俗、观念、社会形态。内容丰富有趣,史料翔实。

02
《云边有个小卖部》



万物都有故乡,众生都有故事

写给离开我们的人

写给陪伴我的人

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海


满镇开着桔梗,蒲公英飞得比石榴树还高,一直飘进山脚的稻海。在大多数人心中,自己的故乡后来会成为一个点,如同亘古不变的孤岛。外婆说,什么叫故乡,祖祖辈辈埋葬在这里,所以叫故乡。

刘十三就这样,看着小女孩像梦境一般,马尾辫,眉清目秀,向他走过来。毫无疑问,刘十三认为,这场面会铭记一生。爱情必须给予。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刘十三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只有尚未到来的未来。

山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山风微微,像月光下晃动的海浪,有的,没的,温和而柔软,停留在时光的背后,变成小时候听过的故事。

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03
《人类群星闪耀时》



   十四幅历史人物画像,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

   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 英雄的瞬间, 南极探险的斗争,西塞罗,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以及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

   这14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4位人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04
《远山孤旅:从巴彦喀拉、阿尼玛卿到三江源》




     内心真正喜欢的事物,哪怕是跋山涉水也要去相见。

    三江源,群峰峻岭绵延,山原荒漠迢遥,雪山冰川磅礴,森林草原苍莽,江湖湿地纵横,地域神秘,个性卓立,其地质与生物独特性。黄河、长江、澜沧江等大江大河在此孕育,悠久的东方文明从这里娩出。

    作者深入探寻巴颜喀拉、阿尼玛卿山及三江源地区,看山,听水,走蛮荒,访遗迹,亲近生物,拾得斑斓,躬行记录那些粗犷且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传奇,思考那里扑朔迷离的自然与人文生态,见微知著,在理性和世俗之间,找到一种精神平衡。


05
《心若向阳,何惧忧伤:
总有一个故事会洗涤你的心灵》





    什么要放大别人的幸福和自己的痛苦,你真是太可怜了!

也许你生活得并不富裕;也许你的工作不够好;也许你正处在困境中;也许你被情所弃;但是请你一定不要对人生绝望,收起冷漠的眼神,这个世界依然有温暖、有感动、有阳光,只要我们用阳光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明天依然充满希望。

济南冬天的一个早上,天气突然变得很冷,而且下起了雪。路边,一个不高、略胖的老太太拉着一小车报纸缓缓走来,我上前问路。她亲切指路,旋即打量了一下我,用济南话说:“哎呀,孩子,穿这么薄啊,怎么不穿个棉袄啊?”说完一把抓住我的手,“走,我领你过去吧”,就像一个奶奶领着自己的亲孙子。我眼眶湿润了,这是那个冬天里最温暖的一天……


06
一色一生




    出生于1924年的志村福美,被称为日本染织界的“人间国宝”,她以使用草木染的线编织的紬丝织物而闻名,川端康成曾这么评价她的作品:“优雅而微妙的配色里,贯通着一颗对自然谦逊而坦诚的心。”

   “建蓝、守瓮、染色,做到这三点,始称为技艺。

    蓝终于被我建起。但这仅仅是一个入口。一直到能自如地建蓝为止,此前走过的岁月成为我今后工作的支柱。曾经,我以为做一色会耗费十年;如今,我觉得做一色将用尽一生。”


东莞数字图书馆—QQ阅读





     关注“东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微服务—数字资源—电子图书——QQ阅读,凭手机号认证或读者证(可为实体证、虚拟证)账号、密码登录即可阅读。办理读者证详情见“微服务-办证指南”。




往期回顾


科学防疫,阅见美好 | 考生们“卷”起来?偷偷告诉你这款备考神器

                     科学防疫 阅见美好丨【新语听书】给心灵穿上“防护衣”

          科学防疫 阅见美好 | 线上服务不打烊,东莞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助你天天向上(平台推荐篇)

                                科学防疫,阅见美好|一步一个脚“音”,“乐”动战疫!

                                科学防疫 阅见美好 |《弯道超车海淀区学子指南》,鸡娃家长请查收

                                科学防疫 阅见美好 | 居家期间自我提升书单推荐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